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谈话全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在立法会就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行政长官刚刚宣读了他第二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我们觉得方向是明确的、措施是务实的。

  我们说方向明确、措施务实,是因为它建基於香港现有的优势,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现时还有很多优势,所以市民不需要灰心。我们的优势是在我们的制度里,我们说发展方向是走高增值的道路,特别是我们有几个行业有相当的优势,包括金融、物流、旅游和工商支援服务,在这几方面,我们已有一定的进展。

  我们也谈到怎样尽量利用国家高速发展,我们尽量把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互相补足优势,在这一方面,我相信透过我们以往的努力和以后的努力,将会能够掌握内地发展的先机,为香港的经济带来无限的机会。

  我们也谈到继续投资於教育和增进香港的人才,在这一方面,刚才行政长官也说了,我们会继续投资和尽量开放,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才,特别是内地的人才能够来香港。

  最后,透过我们解决财赤的机会,我们进一步把政府的体积缩小,和进一步透过精简架构、工序和将我们现有的服务次序重整,能够令到有大市场、小政府的效应。

  财赤方面,行政长官也说了,我们会依三个方向:振兴经济、适当地节流和开源来解决财赤。我们有信心在二○○六/○七年时可以达到财政平衡。

  在这一方面,我希望呼吁市民大众能够共度时艰,以及一起努力搞好经济,从而令到财赤能够得到解决。市民在这一方面应该有信心,因为在最近一、两个季度,大家可以看到,无论在货物出口和服务出口方面都有改善。在本地消费方面也可以看到减幅慢慢减缓,所以我希望能够在未来当我们的出口进一步改善时,令到我们的经济有明显的增长,从而令到就业情况有所改善。

记者::司长,问责官员带头减薪一成,但对於超过七百亿财赤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其实会不会有一个效应,便是压迫公务员一定要减薪,但现在留下空间,公务员只可揣测,你们接下来会怎样做?

财政司司长::我想问责官员自愿减薪,主要是显示一个承担,问责官员及特首希望一同显示我们解决财赤的决心,以及能与市民共渡时艰。

记者:但是否留下责任给公务员,他们不能不减?

财政司司长:我想不是,因为公务员是另外一个制度。在这方面,政府正与工会及其他同事商讨怎样共同解决财赤问题,但问责官员自愿减薪不应该与公务员有没有可能减薪混为一谈。

记者:司长,董先生已经提及可能适量加税及增加政府开支,你心中有那几方面是要增加税收?

财政司司长:现在我仍然在听取大众的意见。所以在具体怎样开源的措施方面,我三月在财政预算便会向大家交代。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文部分。)

二○○三年一月八日(星期三)

短片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