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五号报告书政府覆文致辞全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五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今年二月二十四日向立法会提交的第七十五号报告书。
 
  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衷心感谢帐委会主席石礼谦议员及各位委员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具体回应。帐委会的报告书就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五号报告书内七个章节涉及的范畴提出建议,分别是:
 
(1) 公共博物馆藏品的搜集及管理;
(2) 政府建筑物的能源效益及节约;
(3) 发展局管理的保育历史建筑资助计划;
(4) 香港旅游发展局:企业管治和行政事宜;
(5) 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广旅游的工作;
(6) 屋宇署对强制验楼计划的管理;以及
(7) 社会福利署向免遣返声请人提供人道援助的工作。 

  我在此扼要说明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就帐委会的建议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进展。

公共博物馆藏品的搜集及管理

  在公共博物馆藏品的搜集及管理方面,为改进藏品登记入册的工作,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文化博物馆及香港电影资料馆均已实施措施,包括精简登记入册的资料和流程、增聘人手、每月汇报登记进度等,以加快藏品登记入册的程序和加强监察,致力在预期或更早时间完成相关工作。

  而针对博物馆储存空间不足的问题,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计划兴建文物修复资源中心,集中保育博物馆藏品,同时举办展览、公众教育及学术活动等。此项计划已于今年二月获区议会支持,康文署会适时向立法会申请建筑工程拨款。

政府建筑物的能源效益及节约

  在政府建筑物的能源效益及节约方面,环境局、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和建筑署已采取措施,落实审计署及帐委会提出的相关建议。例如,机电署把从二○一五至二○二○年推行节电目标的经验,以及审计报告书的审查结果,应用在推行绿色能源的工作上。机电署已就能源用量常态化处理发出指引,亦会持续留意政策局/部门推行的措施,以协助它们达到绿色能源目标。相关部门亦已加强管理节能项目,以及落实审计署和帐委会的其他建议措施,例如把更多政府建筑物纳入重新校验计划。

发展局管理的保育历史建筑资助计划

  就保育历史建筑资助计划而言,发展局至今已推行了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涵盖22幢政府历史建筑,其中10个项目已在营运中。这些项目把历史建筑活化再用作各种用途,例如旅舍、餐厅、训练场地、中医诊所等。这不但能保存和善用这些建筑,更可赋予它们新生命。我们欢迎市民参观和欣赏这些历史建筑。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已有超过720万人曾到访第一至第三期计划下的活化建筑。

  发展局不时检讨活化计划的不同范畴,并推行改善措施,包括改良申请指引、简化申请程序、优化评审程序、为有意申请参与计划的机构举办工作坊和经验分享会等。

  发展局会参考审计报告的建议,并汲取推行计划时所得的管理经验,考虑非牟利机构的营运情况等,继续探讨改善措施,进一步完善该计划。

香港旅游发展局:企业管治和行政事宜及
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广旅游的工作

  在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的管治和推广工作方面,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旅发局作为法定机构的企业管治。良好的企业管治对旅发局的运作效率和成效,以及其在疫情后支持香港旅游业的复苏,同时推动香港旅游业长远发展所担当的关键角色,至为重要。

  作为负责旅游发展的政策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积极实行审计署在企业管治和行政事宜方面提出的建议,包括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旅发局理事会、与旅发局订立行政措施备忘录、制订机制处理旅发局未动用的额外拨款等。另外,旅发局亦已展开薪酬架构检讨,以及就其理事会及委员会的会议程序及安排,包括处理会议上的申报利益、提交利益申报表等事宜,制订详细指引。

  在推广旅游方面,旅发局亦已落实执行审计署就举办大型活动及评估其成效的建议,例如检讨现行的大型活动业绩指标。另外,旅发局亦已实行关于市场推广活动及「优质旅游服务」计划的建议,包括全面更新旅发局网站,加强监管「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标贴和标志的展示及使用等。旅发局亦会在疫情纾缓后,推出新一轮的小型会奖团体资助计划(小型企业会议、奖励旅游及国际会议访港团体资助计划)。为确保公共资源运用适当,政府会继续跟进旅发局落实相关建议的情况。

屋宇署对强制验楼计划的管理

  主席,在强制验楼方面,屋宇署已积极采取行动,跟进帐委会及审计署对强制验楼计划的管理提出的意见,务求在可行范围内落实建议。

  屋宇署会根据运作经验、市场情况、持份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定期检讨强制验楼计划每年涵盖目标楼宇的数目,以及计划的实施情况和成效。同时,署方会继续精简运作程序,以提升效率,从而加快强制验楼计划的推行步伐。屋宇署亦会密切监察强制验楼计划通知书的遵从情况,以及加强检控不遵从的个案。发展局会加强政策督导,并在资源上为屋宇署提供支援,确保强制验楼计划成功推行。

  适时并妥善维修和保养楼宇是业主的基本责任,这亦关乎业主及住户的利益。除执法外,政府亦为有需要的业主提供支援,例如透过多项资助计划及加强宣传工作,以提升公众对楼宇保养的认知。

社会福利署向免遣返声请人提供人道援助的工作

  在向免遣返声请人提供人道援助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自二○○六年起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相关服务的组成部分、要求及提供服务的模式按服务使用者的需要不断演变。现时服务使用者已超过10 000 人。社署会继续通过适切的财务管理和服务监察,确保服务承办商提供具效率和成本效益的服务,使公帑用得其所。

  就审计署提出的建议,社署已即时要求服务和食物承办商制定并落实一系列改善措施,以提升成本效益和服务质素。此外,社署亦要求承办商准时提供统计报告以作监察之用,并提醒他们加强评估及跟进工作,以防止不当使用或滥用人道援助,提升监察整体服务的效率。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主席石礼谦议员及委员的努力和悉心指导。相关政策局、部门及机构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建议和回应,尽快落实改善措施。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