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本年二月二十六日展开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疫苗)的最新接种率,以及该接种率与其他经济先进地区(包括美国、新加坡及欧洲国家)的相关接种率如何比较;
 
(二)有否参考其他经济先进地区推动其人民接种疫苗的措施;如有,详情为何;
 
(三)有何推动巿民接种疫苗的新措施及该等措施的成效指标;
 
(四)是否知悉各类表列处所的员工接种疫苗的最新情况;及
 
(五)会否考虑在将于今个夏季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发放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以外,向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市民额外发放3,000元电子消费券,作为鼓励市民接种疫苗的诱因;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种是全球抗疫工作的重点,亦是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和最彻底的措施。香港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接种计划)于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开,目标是在今年内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让市民以自愿形式免费接种,从而为香港筑起群体免疫屏障,尽快走出「疫」境。
 
  就邵家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据牛津大学就全球疫苗接种的数据统计(注一),截至五月二十四日,全球已接种超过16亿7 000万剂新冠疫苗,即平均每100人已接种22剂的疫苗。当中疫苗接种进度较快的国家例如以色列,其疫苗接种率已超过60%,而其他主要国家/地区例如英国、美国、欧盟、新加坡的接种率分别为约55%、48%、34%及33%(注二)。香港方面,截至五月二十四日,政府为市民接种共约217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126万人已接种第一剂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约19.3%;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的市民约有90万人,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约13.8%。
 
  借鉴外国经验,在已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国家,即使面对变种病毒流行,疫情都会随着疫苗覆盖率增加而得到改善。相反,疫情仍然严重或出现反弹的地方,例如印度、台湾等,一般疫苗接种都是相对缓慢而接种率都是较低的。香港目前的疫苗接种率仍远低于可达致群体免疫的水平,如新一波疫情不幸来临,并不足以筑起群体免疫屏障作保护,我们的疫苗接种率以至接种进度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不同地区民众接种疫苗意欲受众多因素影响,难以就不同地区接种进度与接种率作出直接比较。个别地区受到整体疫苗供应、接种物流、人手及基础设施等局限,令接种进度受到影响,香港幸运地在这方面并未受到限制,疫苗供应充足,疫苗接种中心每天最多可接种超过四万剂。另一方面,个别地区例如英美欧洲等地经历疫情大流行(以每百万人计每天数以百计新增个案)以至死亡个案众多,感染、重症及死亡风险较大,民众接种疫苗意欲明显较高,疫苗接种进度较快,达到的整体接种率亦较高。
 
  相比之下,香港在疫情控制方面相对较为理想,市民自觉感染、重症及死亡风险不高,接种疫苗意欲反而不大。根据政府资助香港大学就市民对新冠疫情及疫苗接种看法的研究调查,自疫情去年开始以来整体上本港市民对2019冠状病毒病严重性以至感染机会的自觉风险程度一直下降并维持低水平,只有约四成16岁以上市民表示有意接种新冠疫苗,而年纪较长(55岁或以上)及年纪较轻(35岁以下)的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欲明显较低,分别有近五成及七成该年龄组别市民表示不大可能接种疫苗。
 
  香港的疫苗接种计划建基于科学和数据,而我们所提供的两款疫苗都是符合安全、效能和质素要求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未见到有其他地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欲,因非关健康风险因素而大幅提升的明显例子。然而,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各地政府所采取的提升市民接种意欲及整体接种率的手段,以作为本港鼓励市民接种疫苗措施的参考。政府一直有注视其他国家/地区在展开疫苗接种计划后,就恢复跨境出行和社交距离措施的调整,亦正循从多种途径,尝试以不同方式鼓励市民接种疫苗(见下文)。
 
(三)及(五)政府于四月十二日公布就抗疫工作采取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一方面回应各行各业和市民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的诉求,另一方面藉此推动更多市民主动接种疫苗。第一阶段「疫苗气泡」下的社交距离措施由四月二十九日起生效。
 
  在餐饮业务方面,我们为食肆提供四种运作模式的选项,因应员工和顾客有否接种疫苗及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纪录到访处所而放宽有关营业限制,包括可提供堂食服务的时间、每枱人数上限、宴会活动人数上限及顾客数目占处所通常座位数目上限等。此外,六类处所(即酒吧或酒馆、浴室、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及麻将天九耍乐处所)亦可在员工和/或顾客接种新冠疫苗,以及顾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前提下,逐步恢复营业。三个类别的获豁免羣组聚集的人数限制亦获放宽,包括婚礼、宗教聚集及周年股东大会等按条例或规管性质文书举行的商务会议,前提是参与人士须至少完成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至于旅行团中不多于30人的羣组聚集,亦可在有关前线员工已经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前提下重新举办。此外,在减低社交接触和采取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可于五月十日开始在遵从指定安排的情况下实施有限度的探访。
 
  视乎疫情发展、接种计划的进度,以及「疫苗气泡」第一阶段措施的落实情况,我们会检讨和适当地调节有关措施细节,并考虑在第二阶段「疫苗气泡」下进一步放宽食肆和其他处所的营运限制。政府亦会继续与有关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听取他们对在「疫苗气泡」下实施社交距离措施的意见及建议,以及提供更多关于实施措施的详情。
 
  至于「疫苗气泡」下来港人士最新登机及检疫安排,政府于五月七日起调整登机及强制检疫安排分组,以风险为本的原则实施来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中国以外地区分为《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甚高风险A2组指明地区、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中风险C组指明地区,以及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并于五月十二日按照「疫苗气泡」概念,调整已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来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
 
  在新安排下,曾逗留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澳洲及纽西兰)并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七天(原为14天),然后须进行七天自行监察,并于抵港后第12天接受强制检测。
 
  曾逗留中风险C组指明地区及高风险B组指明地区并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须于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14天(原为21天),然后须进行七天自行监察,并于抵港后第16天及第19天接受强制检测。至于极高风险A1组指明地区及甚高风险A2组指明地区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则维持不变。
 
  除了政策上的调整,我们亦非常重视接种计划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我们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提供有关疫苗的最新资讯,以及公布专家就接种疫苗的专业意见。政府官员亦在不同场合透过传媒向市民讲解接种计划的进展及疫苗资讯。我们亦已推出「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一站式向市民发放新冠疫苗的最新资料和准确信息,包括疫苗原理、保护作用和接种须知等。我们亦有加强监察坊间对疫苗的不实资讯,有需要时会立刻澄清和辟谣,以正视听。
 
  因应接种计划的展开,卫生署制作了六套题为「护己护人 齐打疫苗」系列的电视宣传短片及四套电台宣传声带,呼吁市民接种新冠疫苗以保护自己及家人。卫生署亦与电视台合作,制作及播放资讯性短片,当中包括邀请家庭医生分析不同个案是否适合接种疫苗,以释除市民对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并透过不同形式的节目及剧集,带出最新的新冠疫苗资讯。卫生署又与医院管理局和电台合作,讲解不同专科疾病会否影响接种新冠疫苗的成效和安全性,并且解答听众的疑问。此外,为便利少数族裔人士接收最新信息及疫苗资讯,我们亦专门制作翻译成多国语言的教育资源和影片,相关重要资料会在本地少数族裔电台节目上广播。
 
  另一方面,考虑到市民关注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异常事件,我们每星期发放新闻稿,提供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监测的更新数字和相关资料,当中包括过去一星期接获的异常事件报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评估结果,以及有接种和没有接种疫苗人士的整体死亡比率、急性中风或急性心肌梗塞的死亡比率,以及流产个案比率的比较数据。过去三年在医院管理局录得的相应基线参考数据亦已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此外,根据专家委员会通过的风险传达计划,接获有关接种疫苗的临床事件数据及总结报告会于专题网页每两星期发放及更新。如接获在接种疫苗后14日内死亡并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异常事件,则会尽快公布。
 
  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强而有效的措施,亦是克服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尽早与各地通关的关键。我们呼吁未接种疫苗的人士趁疫苗充足及疫苗接种中心有足够容量时尽快接种,护己护人,为香港筑起群体免疫屏障。我们亦会继续与不同界别和社会人士沟通,听取他们就推动巿民接种疫苗的意见及建议。
 
(四)我们一直有留意各类表列处所员工接种疫苗的情况。有关员工在接种计划推出初期,可以用表列处所的优先组别在接种计划的预约系统进行登记,但随着合资格的年龄组别逐步放宽(降低至30岁或以上,然后至16岁或以上),有关员工在稍后阶段只需符合年龄组别便可登记接种疫苗,而提供表列处所组别资料属自愿性质。因此,政府未能在预约系统下提供准确的表列处所员工接种疫苗的数字。
 
注一:ourworldindata.org/covid-vaccinations
注二:有关国家/地区的人口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比例。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