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惩教署「智慧监狱」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惩教署第一代「智慧监狱」— 大潭峡惩教所开幕典礼的致辞:

胡英明署长(惩教署署长)、各位嘉宾:
 
  今日是惩教署第一代「智慧监狱」的开幕典礼,亦是香港惩教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近年,特区政府积极推展「智慧城市」概念,利用创新科技将香港建设为一个有活力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都会。惩教署与时并进,在二○一八年提出「策略发展计划」,通过「智慧监狱」的概念,建立一个综合及可持续发展的惩教制度,促进惩教设施现代化。
 
  大家现在身处的大潭峡惩教所早在八十年代已经投入运作,后来因应部门长远发展规划,于二○一九年展开「智慧监狱」的改建工程。在惩教署与机电工程署、建筑署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大潭峡惩教所将会以一个全新面貌投入运作,成为本港首间「智慧监狱」。惩教署透过应用不同的创新科技,有效地提供更稳妥和安全的羁管环境,例如透过职员电子手帐,整体优化日常的工作程序,提升院所运作效率。另外,惩教署引入一系列自助服务系统,提升在囚人士的自我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更生成效。惩教署亦运用人工智能、面容辨识、实时位置监测等技术,为监狱管理注入智慧元素。我相信大潭峡惩教所各项崭新的设施及技术,将提供宝贵的经验,推动「智慧监狱」的未来发展。
 
  惩教署把守本港刑事司法体系的最后防线,任重道远。今年适逢惩教署成立一百周年,配合「惩教一百载 智慧创未来」的主题,大潭峡惩教所重新开幕成为第一代的「智慧监狱」,意义特别重大。惩教人员多年来一直默默付出,维护法治,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重大贡献,是一班无名英雄。我深信惩教署同事未来定必会继续以坚毅不屈的精神,守护香港。
 
  我预祝大潭峡惩教所运作顺畅,惩教署所有同事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峡惩教所主持惩教署「智慧监狱」开幕典礼。图示林郑月娥在开幕典礼中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惩教署「智慧监狱」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