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关怀疑涉及接种新冠疫苗后严重异常事件最新资料
***********************
  卫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药物安全监测系统,包括收集医护人员及药剂业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以及成立了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对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与疫苗接种异常事件的潜在关联进行独立评估。卫生署亦与香港大学合作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主动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关注事件。药物安全监测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识别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的信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专家委员会会按世卫的因果关系评估算法流程评估怀疑严重异常事件。

  截至五月十六日,本港有11 825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其中210人因感染该病而离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种了约196万剂新冠疫苗。已接种最少一剂疫苗的巿民约117万名,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17.8%。同期,卫生署共接获约2 890宗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15%),当中包括20宗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01%)。专家委员会已总结五宗个案与新冠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初步认为15宗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关联。专家委员会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收集数据以作评估。最新一期报告(截至五月十六日)于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发布。

  根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资料,在四月十九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间,平均每日有17.2宗在急症室死亡个案。同期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53.9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三宗,整体死亡率与过去三年同期数字相若。根据上述数字的统计分析,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风险。

  截至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时的过去24小时,卫生署接获医管局呈报一宗死亡个案,怀疑涉及接种新冠疫苗后14日内出现的严重异常事件(请参考附件)。根据报告,并没有临床证据显示与疫苗接种有关。医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报个案。卫生署已向医管局获取更多资料,并会按既定机制,将个案交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