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理工大学跨学科专家贡献国家首个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布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学跨学科专家贡献国家首个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林主席(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滕校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教授)、容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吴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吴波教授)、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理工大学举办关于理大的科研团队参加国家「天问一号」火星探索任务的新闻发布会,和大家一起见证理大在国家航天任务中的贡献。我亦藉此机会,衷心恭贺国家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着陆,国家航天科技发展不断迈进,祝愿国家在今次重要的航天里程中,再次取得圆满成功。
 
  理工大学一直积极参与国家航天任务,在国家首项火星探测任务中,利用顶尖的科学知识及前沿技术,为「天问一号」选取着陆点,并研制专为拍摄火星环境的「火星相机」,再次印证理大团队强大的科研实力,更说明香港科研实力雄厚,卧虎藏龙,是国家科技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为国家级的「大科学」项目作出贡献。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在国家创新科技发展大潮当中,香港既可以作出贡献,亦可以受惠。
 
  在早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央已表明会大幅增加投入基础研究支出,部分内地科研经费亦已经可以跨境拨付到香港。基础研究一向都是我们本地大学的强项,这些措施肯定对香港科研发展非常有利。我亦深信本地大学亦可藉着与内地机构的科研协作,发挥协同效应,优势互补,做到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我最近参观了理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很多谢滕校长的安排,令我了解到大学在化学生物学及药物研发、超精密加工技术、铁路科技及钢结构工程技术的开发,所涉及的科研技术全部都达世界级水平。据我了解,理大不单先后多次获邀参与国家航天任务,亦有参与内地高铁系统、智慧城市发展等等,足见理大的科研成果涉及不同、非常广阔的领域。在刚公布的二○二○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理大参研项目在不同的新技术领域亦有重大的突破,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我作为理大的校友,亦深受鼓舞及与有荣焉。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香港也会加大力度推动科研发展,深化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关系,为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提供重大的机遇。今次理大的经验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再次展示香港是有坚实的创科实力,可以参与国家重要的创科任务,亦可以作出重大贡献。我期待理大能够继续在科研领域中寻求突破,综合香港及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科研及产业力量,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一起努力,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多谢大家。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四)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学(理大)跨学科专家贡献国家首个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布会,并与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三)、理大校长滕锦光教授(右二)、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钟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讲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启亮教授(左三)、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吴波教授(左四)和其他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