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世卫确认香港中断风疹(德国麻疹)病毒本地传播
**********************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消除麻疹及风疹核查委员会今日(五月二十一日)确认,香港已达至中断风疹病毒在本地传播的目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欢迎世卫公布香港已达至消除风疹的目标,她说:「香港能够获得这成果实在值得鼓舞,但我们不能因此自满而松懈。我们会保持警觉,继续致力将人口中的免疫缺口弥合。」
 
  根据世卫核实消除风疹的准则,当一个国家/地区在至少36个月内没有证据显示风疹病毒于当地传播,并备有良好的监测系统,便会被视为已消除风疹。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香港具有完善的风疹个案监测系统、有效的流行病学监测和化验室监测,以便在个案或爆发出现时能快速应变。
 
  风疹曾经在香港是风土病,在早年个案数目偶尔会出现高峰。风疹在一九七七年流行,随后先天性风疹综合症个案增加,香港于一九七八年开始风疹疫苗接种。自一九九○年起为所有一岁儿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并于一九九六年引入接种两剂MMR疫苗的方案,风疹个案宗数大幅下降。接种两剂MMR疫苗的方案已被确立并取得高接种覆盖率。
 
  确认全港消除麻疹和风疹委员会在二○一二年成立,以监察在消除麻疹和风疹方面的工作进度。发言人说,要维持中断风疹病毒在本地传播是一项长远的挑战。在全球成功消灭风疹之前,偶发个案和群组爆发仍会不时出现。在现今国际旅游及人口流动频繁的时代,可能存有部分未接种风疹疫苗而较易感染的人士,令输入个案引致爆发的潜在风险持续。这表明了适时为易受感染人士接种疫苗的重要,包括幼童、旅客、未完成疫苗接种的新来港人士和外籍家庭佣工。
 
  接种疫苗是预防风疹的最有效方法,卫生署提醒市民接种疫苗,以保护自己、子女、家人及社区免受风疹感染。生育年龄的妇女如未接种风疹疫苗,应在怀孕前检查免疫状况,并按需要接种风疹疫苗。
 
  西太平洋其他已达至消除风疹的国家/地区分别为澳洲、文莱、澳门、新西兰和韩国。
 
  市民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的风疹专题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1027.html),了解更多风疹相关资讯。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