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发展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主持青年发展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会议上,委员听取了政府推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的青年发展措施的简介,以及讨论培养青年正向思维的相关措施。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和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委员备悉政府推出了多项措施,协助香港青年在内地包括大湾区升学、就业、实习及创业,以及便利他们在内地发展和居住。委员认同大湾区发展能为香港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政府所推出的措施有助青年抓紧大湾区的机遇,协助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委员建议政府加强有关措施的宣传及推广工作,让青年更有效掌握相关资讯,加强对大湾区发展的认识。
 
  委员亦听取了政府简介有关培养青年正向思维的相关政策及措施,包括支援青年精神健康的措施、推广户外历奇训练活动、透过学校和社福机构提供支援,以及由纪律部队推出相关青年计划。其中,作为二○二○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新措施,委员会早前已同意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一个全新主题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与学校合作,更广泛地为青年人提供有系统、具质素和规模的本地户外历奇训练活动。经进一步商讨细节及实地视察后,委员会已通过与香港青年奖励计划合作,率先以试行模式推出资助计划。视乎疫情发展,试行计划最快可于今年夏季推出,目标是惠及不少于500名青年参加者。
 
  考虑到培养青年人的正向思维是推广青年发展的重要一环,而有关工作需要跨局、跨界别协助,委员会同意以「青年正向思维」作为第三场政策专题会议的主题,期望聚焦讨论,提升公众对培养青年正向思维及支援青年人身心健康的关注,同时透过在社交平台直播,直接聆听青年人及相关持份者的意见,以期协助政府和相关界别进一步优化有关工作。
 
  委员备悉委员会辖下各项青年发展项目的进展。委员会已在今年二月公布「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创业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的获资助非政府机构名单。其中,创业计划下的16间获资助非政府机构正陆续推出其青年创业项目并进行招募,至今反应踊跃。目前,有六间获资助非政府机构已收到合共超过1 200份申请;至于其余10间获资助非政府机构则正在或即将接受申请。有兴趣的青年可浏览「青创同行」专题网站(www.weventure.gov.hk)了解详情,以及向有关机构查询及申请参加。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