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监测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教授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监测会见传媒,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专责事务)连慰慈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政府自二月二十六日开始,正式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截至昨日,我们已为市民接种超过200万剂新冠疫苗,当中超过119万名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的18.2%。另外有大概816 000名市民已经接种了第二剂新冠疫苗。
 
  目前本港新冠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可达致群体免疫率的水平,我呼吁未接种疫苗的人士尽快接种,并从三方面向市民解释需要尽早接种的原因:
 
(一)疫苗的效用
 
  目前的科学证据显示,复必泰和科兴疫苗用作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裨益高于其风险,不仅可以保护个人免受感染,就算受到感染,亦会降低病情的严重性,以及把病毒传播给他人的风险。事实上,除非有明显的禁忌症,其他人士应该都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研究显示,本港疫苗接种计划的两款认可疫苗对变种病毒依然有效。我们借鉴外国经验,在已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国家,即使面对变种病毒流行,疫情都会随着疫苗覆盖率增加而得到改善。相反,疫情仍然严重或出现反弹的地方,新冠疫苗接种率一般都是很低。
 
  变种病毒株的传染性较高,高危人士(例如年长人士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如不幸感染,死亡率会较一般人士高。接种疫苗就可以减低患上重症的机会。
 
(二)疫苗安全性
 
  为了识别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政府就接种疫苗的异常事件设立了监察系统。
 
  截至五月十六日晚上八时,卫生署共接获约2 890宗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千分之一点五。这些事件绝大部分皆为较轻微的个案,例如头晕、皮疹等。
 
  另外,截至五月十六日,卫生署共接获20宗涉及曾经于离世前14日内接种疫苗人士的死亡个案,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十万分之一。
 
  就所有呈报的死亡个案,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已经完成七宗评估,另有21宗已完成初步评估,目前未有发现任何一宗死亡个案与新冠疫苗接种有因果关系。
 
  根据医院管理局的资料,今年四月十九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间,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为每十万人有53.9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死亡个案比率则为每十万人有3.0宗。整体死亡率与过去三年同期数字相若。当中因为急性中风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个案,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比率是每十万人有2.7宗,而有接种纪录的比率为每十万人有0.4宗。此外,未有接种疫苗纪录的流产个案比率是每十万人有23.4宗,而有接种疫苗纪录后流产的个案比率则为每十万人有3.6宗。根据上述数字的统计分析,未有证据显示接种疫苗增加接种者的死亡或流产风险。稍后刘教授会在这方面作详细解释。
 
  以上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监测数字和参考数据,我们今日稍后会透过新闻稿公布,亦会上载至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的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往后我们每逢星期三都会发放新闻稿,提供有关更新数字和相关资料,进一步提高透明度,让市民更能掌握疫苗接种的最新资讯。
 
(三)其他原因
 
  政府已在四月十五日宣布复必泰社区接种中心的运作将维持至九月底。希望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必须预约在八月底前接种第一剂,更加应该考虑尽快接种,不要等到八月底。
 
  复必泰疫苗的储存期相对短,我们应善用这些宝贵资源,避免浪费。
 
  接种两剂疫苗后,接种者还要多等14天才能产生足够抗体,让疫苗发挥保护效用。所以由接种第一剂疫苗起计,因应两款疫苗注射两剂的间距不同,接种者要五星期至六星期后才可以充分得到疫苗的保护。现时世界各地疫情仍然反覆,变种病毒肆虐,市民真的不要再观望,应该尽早接种,为自己,为家人和朋友,早日筑起保护屏障。
 
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右二)、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教授(左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专责事务)连慰慈医生(右一)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左一)今日(五月十九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监测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