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扑灭罪行委员会刚才讨论了今年(二○二一‍年)首季的罪案情况和审阅了警务处提‍交有关警司警诫计划的报告。我会首先讲述一下罪案情况,稍后请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郑锦钟博士向大家介绍警司警诫计划的报告。
 
  在今年首季的罪案数字是14 779宗,较上年(二○二○年)同期下跌一成。第一季的数字下跌,只是显示我们或许离开「黑暴」所带来的最坏情况,因为这数字仍然较「黑暴」前高,所以我们仍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掉以轻心。
 
  在今年首季的整体破案率为百分之三十四,较去年上升三点四个百分点。这表示警方和其他执法部门在「黑暴」后可以把资源再投放在防罪和灭罪方面,开始见到成效。

  我首先谈谈与「黑暴」有关的执法情况。由二○一九年六月至今年三月底,共10 250人被捕。
 
  警方已检控超过2 500人,当中有1 200多人已完成法律程序,大约八成须承担法律后果,包括被定罪占大约百分之五十六、签保守行为占百分之二十二。
 
  在目前被定罪的案件里面,最高的刑罚是因为藏有爆炸品有关罪行被判监12年,有因为暴动及有关罪行最高判罚是判监五年半,亦有因为藏有汽油弹有关罪行而被判四年。所以大家看到在判刑方面,「黑暴」期间所发生的一些罪行是非常之严重。
 
  在国家安全执法方面,警队的国家安全处至今拘捕了107人,亦已检控了57人。第一宗的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已经在高等法院展开法律程序,并将在六月二十三日进行审讯,涉及的罪行是煽动分裂国家罪、恐怖活动罪,以及危险驾驶引致他人身体严重受伤罪。这是一宗重要的案件,值得我们留意。
 
  《香港国安法》自实施以来,社会暴力罪行锐减,鼓吹「港独」的行为大为收敛,社会已回复正常运作,市民不需要再因暴力和安全担惊受怕。但相关风险仍然存在,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警方会继续竭力维护国家安全,积极打击这些非法行为,会果断执法。我们亦会不断检视本港的安全风险,防范相关罪行和暴力死灰复燃。
 
  在一般罪行方面,在疫情下,市民留在家的时间长了,被匪徒接触的机会亦多了,「裸聊」勒索案和诈骗案大幅增加。市民应提高警觉,多了解行骗手法,保护自己,以免受骗。
 
  「裸聊」勒索案方面上升超过六倍,达244宗,占整体勒索案超过七成,而勒索案整体上升二点五倍,有336宗。
 
  在诈骗案方面,首三个月有4 183宗,与上年同期相约,但较二○一九年同期则上升一倍,值得我们关注。
 
  网上情缘骗案及电话骗案较二○二○年同期有所上升。网上情缘骗案有393宗,升幅一倍,增加二百多宗;损失金额则上升接近三倍,至一亿三千多万。
 
  电话骗案的犯案手法以「假冒官员」及「猜猜我是谁」为主。在今年首季的骗案数目比去年同期上升约两成至200宗,涉及金额合共三亿五千多万,增加五倍半,即增加二亿九千八百多万,其中包括三月份接报一宗案件涉及超过二点五亿元损失的「假冒官员」电话骗案。
 
  电话和网上骗案上升,其中一个原因是疫情期间有不少人使用网上聊天和交友软件,增加了受害人被骗及被匪徒接触的机会。
 
  针对诈骗案,警方会大力执法。在预防骗案方面,警方的反诈骗协调中心积极与业界合作防止罪案和减低受害人损失,包括提升银行职员、汇款商辨识受害人的能力。今年首季,银行职员就协助阻止了超过40宗骗案发生。反诈骗协调中心亦继续协助减低受害人损失,在首季大约160宗骗案成功拦截三亿三千七百万元骗款,亦阻止超过110宗骗案的事主将钱汇出。
 
  大部份电话骗案均涉及跨境犯罪活动。骗徒除了以境外通讯服务致电受害人,亦会利用本地匿名电话卡(俗称太空卡)与受害人沟通、处理赃款,甚至开立「傀儡银行户口」等,以逃避追查。
 
  就此,政府已于今年初完成公众谘询,正准备透过《电讯条例》(第106章)下订立新规例以实施实名登记制度,以堵塞利用太空卡的犯罪机会,保障无辜市民免受罪犯及骗徒的伤害,并维持市民对本港电讯服务的信心。

  在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三个月有367宗严重毒品罪行,较去年同期增加约百分之七十,即增加154宗。警方及海关所检获的多种毒品数量均有所上升,包括氯胺酮、大麻花、可卡因及海洛英,升幅是六成至八倍半不等。
 
  执法部门会继续采取以情报为主导的行动打击毒品问题。当中包括警方在二月破获有纪录以来最大宗贩运氯胺酮的案件,涉及680公斤氯胺酮,当中拘捕一名疑犯。上月,警方亦侦破历来最大宗的贩运可卡因案,缉获700公斤可卡因,拘捕两名疑犯。
 
  这些都反映执法部门在情报和打击方面的成绩,亦显示毒品市场供应很多,反毒工作不能松懈。

  整体来说,二○二一年首季罪案数字显示香港有迹象离开「黑暴」所带来的最坏罪案情况,但仍比「黑暴」前上升,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重建社会的守法意识,市民亦要提高警觉,避免受骗。
 
  现在,我请(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郑锦钟博士向大家介绍有关警司警诫计划的报告。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保安局局长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