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T.PARK[源.区]五周年 接待近二十八万参观人次
**************************
  香港首个大型「转废为能」设施T.PARK[源.区],减废又减碳,其环境教育中心自二○一六年五月开幕以来,已接待近二十八万人次。为庆祝T.PARK[源.区]五周年,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将举办一系列的网上活动及宣传,向公众推广「转废为能」的社会贡献,并鼓励市民日常实践「惜物减废」及「升级再造」,投入低碳生活。
 
  T.PARK[源.区]是结合多项先进科技、环境教育中心及休闲设备的综合污泥处理设施,过去五年吸引了众多市民、专业社区团体以及学校组团到访,从中认识「转废为能」的理念及实践。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后剩下的半固体残余物,现时香港每日产生逾千公吨的污泥。T.PARK [源.区]透过污泥焚化,把污泥体积减少达九成,减少堆填区负荷。过程所产生的热能供发电,不但供给整座设施的日常运作,以自给自足,剩余的电力更输出至公众电网。启用至今,T.PARK[源.区]产生的电力超过二亿七千万度,同时减少高达七十六万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助迈向《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所定「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的愿景,配合香港力争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路向。
 
  T.PARK[源.区]不仅是一所污泥处理的环保基础设施,其附设的环境教育中心提供导赏服务及工作坊,更具备供公众预约参观和使用的休闲设施,有助公众学习和体验废物管理和资源循环再用。T.PARK[源.区]将于五月二十二日举办两个网上工作坊,名为「春日浮游花瓶」及「再造木板上的绕线画」,让已报名的市民体验「转废为材」的乐趣。
 
  此外, T.PARK[源.区]邀请了五位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担任五周年活动大使,包括演员梁祖尧、剑击运动员江旻憓、电台节目主持人黄正宜(阿正)、环保节目主持人郑律韵及关注环保减废的陈丽姸,他们透过社交平台,与公众分享实践低碳生活的要诀,并邀请大众一起投入环保减废的生活,详情请参阅Facebook专页
www.facebook.com/T-PARK-%E6%BA%90-%E5%8D%80-424852977949769)。
 
  T.PARK[源.区]亦正举办亲子活动「再生服装设计比赛」,鼓励家长从小培养子女的惜物减废意识。透过以环保及再造物料制作服装,参赛作品必须可持续使用,能于日常生活或不同场合中实际上穿着及使用。评审团由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黄杰龙、国际品牌设计师Toby Crispy及活动大使组成,将选出三名「源创服饰大奖」,比赛结果将于五月下旬在Facebook专页公布。
 
  T.PARK[源.区]的杰出设计和环保建筑等特色,至今荣获共约20个本地至国际奖项,包括于二○一六年荣获全球水奖年度污水处理专案类别的卓越级殊荣、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环保建筑大奖(新建建筑类别──已落成商业建筑)的优异奖,并于二○一七年得到香港建筑师学会年奖的主题建筑奖──可持续发展设计,以及美国建筑师学会香港分会荣誉设计奖的特别嘉许奖。
 
  T.PARK[源.区]位于屯门曾咀稔湾路二十五号,开放时间为星期一、星期三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七时,市民可透过专题网站预约参观。T.PARK[源.区]在每个开放日均设有导赏团,并安排免费穿梭巴士往返屯门V city。有关详情,可浏览专题网站www.tpark.hk、致电热线二九一○ 九七○○或透过电邮查询(info@tpark.hk)。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