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疫苗接种计划外展服务)有什么应急方案?因为有人接种疫苗后有严重反应,很难再要求企业转送医院,恐怕会有延误医疗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方面要很小心处理,我们的同事例如卫生署亦会与检测中心营办机构商讨合适和能够处理的紧急情况,以及该地方要有适合接种疫苗后作休息和观察,亦要有足够医护人员在场处理,所以现时细节仍在敲定。

记者:会否规定有医生在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是现时一直实行的整体情况,就算是外展,整体对于接种疫苗后的护理和观察,不会比在疫苗接种中心或诊所少。

记者:华大基因男员工的检测成谜,现在有什么调查方向?华大基因检测之前也有出错,是否已提交报告?最后会否禁止它以后不准参与检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华大基因一个职员的确诊个案,现时已有资料,而卫生防护中心亦确定这不是确诊个案。就这事件,虽然不是确诊个案,但为何会发生这情况,政府一定会严肃跟进和展开调查及了解,我们亦会请卫生署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协助检视整体情况。当然政府亦会要求涉事化验所就事件的整体情况提交报告,对于所有私营化验所为政府提供服务,我们会有合约的协定,它们必须要达到我们的要求。如果有问题我们会严肃跟进、要求提交报告、展开调查,以致我们再批出新合约时,会检视它们的整体表现,以及能否达到我们的要求。

记者:要求华大基因何时交报告,已过了两星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如果收到它的报告,所有不同的报告都会向大家交代。谢谢。
 
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