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新增三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五月十五日零时零分,中心正调查三宗新增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至今本港个案累计11 822宗(包括11 821宗确诊个案和一宗疑似个案)。

  新增的个案中两宗为输入个案,一宗为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过去十四天(五月一日至十四日)累计报告44宗个案,包括七宗本地个案,其中一宗源头不明。

  因应卫生防护中心早前宣布更新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确诊本地个案的检疫安排,中心提醒与相关个案于同一大厦居住或于相关个案居住大厦内工作,并已获安排离开检疫中心的人士,须于卫生署公布有关确诊个案后的第三、七、12及19日进行强制检测,政府已于五月七日发出强制检测公告(www.gld.gov.hk/egazette/pdf/202125124e/cgn202125124278.pdf)。他们需自我监察直至21日届满。
 
  中心亦提醒与下列指明地方相关的指明人士,须于明日遵从强制检测公告进行检测:
  -   鰂鱼涌康安街16号康怡花园N2座;及
  -   薄扶林薄扶林道118号豪峰。

  市民可浏览政府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以获悉上述强制检测公告内指明地方涉及的检测限期。

  因应安徽省及辽宁省部分地区疫情的最新发展,有关中国内地属「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的名单已经作出相应更新。由即日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内曾到过安徽省的人士,并不符合「回港易」的相关指明条件,该些旅客须于抵港后接受14天强制检疫及强制检测的安排,亦不能因已完成接种疫苗而缩减强制检疫期。另外,此安排于明日(五月十六日)起,亦适用于所有在入境前14天内曾到过辽宁省的人士。有关回港易计划的详情,市民可浏览政府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return2hk-scheme.html)。

  因应世界卫生组织 (世卫)近日将变异病毒株B.1.617列入为第四种引起关注的变异株,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和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更新了「就2019冠状病毒病本地确诊个案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密切接触者检疫期要求的暂拟共识建议」,以「可标示可能为世卫界定为引起关注的变异株的关键基因突变」取代「N501Y变异病毒株」。

  有关更新暂拟建议已上载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5.html)。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跟进确诊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及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就个案详情及接触者追踪资料,请参阅附件或「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上的「过去14天内曾有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大厦名单」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本地最新情况」。

  同时,中心提醒曾到访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规例》)下指明场所的人士,必须遵从强制检测公告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该《规例》亦要求所有确诊个案密切接触者的同住成员,须按刊宪的强制检测公告于指定限期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中心亦呼吁市民如有病征,应立即求医,即时检测。

  政府已展开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并鼓励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市民可于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获取更多详情。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尽量减少外出、社交接触及外出用膳,如需外出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意手部卫生。中心强烈呼吁长者应尽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并考虑透过亲友协助处理购物等日常生活所需。

  发言人说:「鉴于全球各地的疫情仍然非常严峻,各地个案数字不断上升,中心强烈呼吁市民应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游计划。」

  「中心亦强烈呼吁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对预防个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至为关键。个人层面上,市民应在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佩戴外科口罩,并必须时刻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

  「在家居环境卫生方面,市民应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气口);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政府已推出「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各项最新消息及健康建议,以助市民掌握最新资讯。巿民亦可透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设立的「2019冠状病毒病」WhatsApp热线获取资讯。他们只需将热线号码9617 1823存入电话通讯录,又或直接点击wa.me/85296171823?text=hi,便可以透过WhatsApp了解与2019冠状病毒病、「居安抗疫」流动应用程式及手环相关的信息。

  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包括:
 
• 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挤迫的地方逗留时应佩戴外科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脱下口罩后保持手部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妥善保养排水渠管和定期(约每星期一次)把约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气口),以确保环境卫生;
• 如厕时亦要注重卫生,先将厕板盖上才冲厕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时应以梘液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过清并用抹手纸弄乾。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及
•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尽早向医生求诊。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