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区检测中心为特定群组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五月十五日)公布,政府会继续为以下特定群组中未完成接种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于社区检测中心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合资格人士可继续于网上预约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免费检测。
 
合资格每七天预约一次免费检测的人士
● 餐饮业务员工及表列处所员工
● 检疫酒店职工
 
合资格每14天预约一次免费检测的人士
● 建造业工地人员(包括注册建造业工人及其他常驻工地人员)*
● 公众及私人泳池/泳滩工作人员
● 特定酒店职工
 
其他合资格预约免费检测的人士
● 本地游旅行团的随团及接待团队的工作人员(包括导游、领队、送团工作人员、旅游巴(包车)的司机以及船只(包船)的船员等)*
(在带团前七天内进行一次检测;每七天不多于一次免费检测)
 
*由五月二十四日起,(一)有关人员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须出示相关医生证明书;以及(二)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士须提供相关接种纪录(例如下载电子疫苗纪录或将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储存在手提电话,又或携带疫苗纪录的列印文本或副本)。
 
  食卫局发言人说:「政府于去年开始安排特定群组透过网上预约于社区检测中心接受一次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反应正面。考虑到本港疫情持续,我们认为有必要延续该检测安排。」
 
  「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于二月底开展,截至昨日,已有超过113万及超过75万名市民分别接种了第一剂及第二剂疫苗。因应接种疫苗带来的保护,相关员工在接种所需疫苗剂量的14天后,将无须接受定期检测。」
 
  「鉴于近日本地疫情的发展,包括出现涉及变种病毒株的感染源头不明本地个案,政府采取了严厉的检测措施应对,包括要求全港所有外籍家庭佣工接受两次强制检测,以及居于变种病毒株个案大厦的所有其他住客须进行多次强制检测。自今年一月起,经各个检测途径进行的检测合共约1 100万次,平均每日超过八万次。当中,建造业工地人员、餐饮业务员工和表列处所员工已于社区检测中心分别进行87万次、85万次和28万次检测。我们有需要在社区检测中心预留充足的检测能力,以便迅速及灵活地应对突如其来的检测需求,加强本港应对疫情的防控工作。为个别特定群组于社区检测中心提供的免费检测服务将只会开放予因健康原因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或尚待接种第二剂疫苗(因此未符合资格获豁免无须进行定期检测)的人士。」
  
  「为上述特定群组于社区检测中心提供的免费检测服务将开放至六月底。我们鼓励合资格的特定群组人士积极参与免费检测,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同事健康。合资格人士可在考虑自身需要后,选择合适时段进行检测。他们如果已有病征,应立即求医,按照医护人员的指示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检测,不应前往社区检测中心。」
 
  合资格人士必须透过「社区检测中心预约系统」(www.communitytest.gov.hk)预约,方可接受免费检测服务。未有预约者将需自行缴付240元的检测费用。建造业工地人员及本地游旅行从业员由五月二十四日起如未能出示上述医生证明书或疫苗接种纪录,亦需自行负担检测费用。
 
  社区检测中心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一时三十分及下午二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中心在下午及晚上关闭后会进行深层清洁及消毒。合资格人士在其预约时段到达社区检测中心后,必须出示预约时所用的身分证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证或护照)及预约确认短讯。建造业工地人员需同时出示由建造业议会发出的建造业工人注册证,或由总承建商发出可证明其为有关工地常驻工地人员的信函,以核实身分。
 
  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士会收到电话短讯通知。若样本呈初步阳性,会交由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覆检以确认结果,确诊个案会由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跟进并公布。
 
  除了到社区检测中心进行检测外,市民亦可继续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费检测渠道,包括于流动采样站(如服务对象适用)进行免费检测。有关社区检测中心以外的检测途径,详情请浏览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发言人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措施,有助市民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大部分人士的身体状况均适宜接种疫苗,而现时所有16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均合资格免费接种疫苗。
 
  政府将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风险评估,审视相关特定群组检测的覆盖面。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