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一项活动后就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想藉此机会与大家谈谈香港与新加坡双边旅游的复航安排。正如我上次和大家见面时所说,我们和新加坡当局一直保持密切联络,我于昨晚和今早便和新加坡交通部长通过电话,讨论有关情况。新加坡方面与我们分享了当地疫情的最新发展,他们最近的个案确实有所增加。针对近期增加的个案,他们会采取额外措施,除了昨日(公布)于机场采取的措施外,今日亦(公布)在城市内采取额外的防疫措施。
   
  「航空旅游气泡」安排方面,原定的机制已订明在什么情况下会重开和暂停。新加坡交通部长告诉我,以目前的情况来说,他认为很大机会未必能够如期在五月二十六日按照机制重开双边的往来。我们会继续留意情况,特别是未来数日(疫情的发展)和(当地)新措施的成效。我们会于下星期初再与新加坡方面接触,向新任交通部长了解情况。按照原有的机制,如果看到(对重启「航空旅游气泡」)有忧虑,我们认为应第一时间向大家汇报,及早告诉两地居民及有意出行的人士。我们会与新加坡当局继续留意情况,如有进展会再向大家汇报。
 
记者:局长,请问你的意思是新加坡方面主动叫停,还是港府都感到忧虑,不希望「航空旅游气泡」于五月二十六日开始?另外,你上次公布重启时有一系列加强保障的措施,现在的安排是由五月二十六日起计十四日再加上三日后,再审视情况,还是无了期地等待你们宣布何时重启?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第一,这是一个双边协议下安排,即两地政府要各自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第二是透过机制,确保往来人士能在有足够的防疫措施下,安全地往来。我们在机制内有明确的客观标准,例如以什么标准计算当时当地的疫情。我们会以过去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为指标。
 
  我们(宣布)计划于大约两星期后的五月二十六日重启(「航空旅游气泡」)后,便一直留意情况。除了机制内的数字外,亦会留意(疫情)走势。大家记得去年十一月,香港当时亦面对类似情况。当第四波疫情袭港,我们看到个案有增加的势头,因此我们当时认为将它暂时叫停是合适的做法。今日的情况亦相类似,因为过去一个多星期,新加坡确实有比较多个案。新加坡政府提出,要按照机制,展望若如期推出(「航空旅游气泡」),(个案数字)可能超出机制的上限;并且若能让大家可早些作心理准备会较理想。我们已相约下星期初再检视情况,希望有足够时间,提早通知大家。机制亦有提及,暂停机制(启动)后要起码待十四日,再视乎情况(才决定何时重启)。
 
记者:局长,请问一星期后才商讨,会否太迟?是次新加坡的爆发属机场群组爆发,都是参与「航空旅游气泡」的香港人会接触到的地方,如果这么迟才商讨,若稍后真的能再重启,实际上能给予参与计划的市民准备的时间会较紧绌,为何不及早公布计划会搁置、取消,还是继续保留?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正正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新加坡转达给我们的消息。我们在两、三个星期前宣布(重启「航空旅游气泡」),亦是希望可早一些告诉大家在甚么时间及情况下可以开通。现时我们距离原先所定的时间仍有约两星期,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向大家讲述两地的情况。最近香港的疫情比较稳定;新加坡方面,我们留意到其疫情的变化,我们要估量会否有上升趋势。因此,今日与新加坡当局接触,取得其最新情况后,双方同意尊重原先订立的机制,在审视情况后,若认为很大机会在重启时不能符合要求,及早作出预告会更好。我们会在下星期初再碰头,决定确实的情况。
 
记者:请问是否可确定当日不会启动香港与新加坡的「旅游气泡」?筹备了这么久,继上年十一月后再次延期,请问你的感觉如何?会否感到失望?现阶段市民对旅游需求很大,如果与新加坡的「旅游气泡」爆破,有没有类似的地区可代替,商讨的情况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明白在疫情下能早日重启(「航空旅游气泡」)或恢复往来是重要的,但这亦要建基于大家(都感到)安心,以及不会增加疫情的风险和威胁。一直以来,如果有任何机会可以在安全及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恢复往来),我们会尽量策划。我上次与大家见面亦有提及,我们必须要作出(有改动的)心理准备。在疫情不确定的情况下,尤其疫情仍在全球各地肆虐,我们更加要小心。在这样要平衡的情况下,第一,我们认为有一个机制的存在是重要的,双方的政府和两地商业往来的人士都清楚知道安排是怎样;第二,我们必须了解,要应对疫情必须以安全先行,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大家的卫生当局会将防疫工作做到最好;第三,我们会不时检讨情况,我相信这是一个新常态,即使这种(「航空旅游气泡」)安排能够开通,但亦有机会出现开开关关、起起跌跌的情况。我们看到新西兰和澳洲(的恢复往来安排)也是这个情况,不过我们也要及早作出安排。当我们看到疫情有任何转变时,会继续以这种方式,第一时间跟大家分享。我相信两地政府会采取同样负责任的态度,应对未来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