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副局长就「设立新生代基金,协助香港新生代筹划未来」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设立新生代基金,协助香港新生代筹划未来」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谢蒋议员(蒋丽芸议员)提出议案,刚才我们亦听到各位议员就年青人的成长提出了很多意见。

  政府一直非常关注青少年的发展和向上流动的机会,而教育正是投资未来、培育人才、促进社会流动的重要一环。事实上,政府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资源。我们透过公营学校为所有儿童提供12年免费小学及中学教育,同时致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进修途径。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学校教育,能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帮助他们为了未来的学习和个人成长累积知识、建立价值观、培养技能等。我们期望无论是幼稚园、小学、中学,以至专上学生,都可以在学习中发掘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通过不断自我提升,成为社会上才德兼备的一分子。刚才议员亦提到年青人的梦想,教育局积极推动学校为所有中学生及早作好生涯规划,让他们透过升学就业辅导做好准备,了解自己个人的长处和升学就业的取向,毕业后能把握机会,发挥潜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贡献。

  我们明白要促进社会流动,便要在教育制度中有适切的措施,让不同背景的同学,透过教育增强个人的竞争力,特别是令低收入家庭子女也可以享受到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保障他们不会因经济困难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的学生资助处现时管理多项学生资助计划,为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发放学生资助,当中包括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学校书簿津贴、学生车船津贴、上网费津贴、以及为大专学生提供的各项学费资助、学习开支助学金和贷款等。另外,政府亦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务及措施,包括设立「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及「学生活动支援津贴」,支援有经济需要的中小学生参与课后活动和全方位学习活动,以及提供「学习支援津贴」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中小学生,照顾他们的学习差异等。

  除学生资助外,自二○一九/二○学年起,我们为所有在香港就读中学日校、小学和特殊学校,以及幼稚园的学生提供每年2,500元的「学生津贴」,以减轻家长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财政负担。

  未来,教育局会继续确保所有学生,不论其家庭背景,都能受惠于政府整体在教育上投放的资源。我们亦会继续提供专业的服务,并与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保持紧密连系及沟通,优化香港的教育制度,提升教育质素,培育下一代。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