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设立新生代基金,协助香港新生代筹划未来」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设立新生代基金,协助香港新生代筹划未来」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谢谢主席,我感谢蒋丽芸议员提出今日的动议以及多位议员的发言,当中有不少议员均就如何协助青年人向上流动及获得更多发展机会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我会先就青年发展方面作出回应,稍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教育局副局长会就其他范畴作出回应。
 
  特区政府十分认同今日动议提出协助青年新一代获得较佳条件及向上流动机会的理念。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做好青年「三业三政」工作,让青年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动的机会。过去几年,委员会进行大量工作,协助青年人扩阔视野、发展事业及向上流动。
 
  刚才听到易志明议员和梁美芬议员都提到,希望政府多协助青年人,例如规划未来路向方面。事实上,特区政府近年已积极推动青年人做好生涯规划,及早为未来升学及就业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其中,民政事务局已推出「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与中学合作举办各式各样的生涯规划活动,例如专题讲座、工作坊、职场探访、工作体验等,藉此提升青年人对生涯规划及多元出路的认知。自二○一九至二○年度起,我们已增拨资源优化计划,同时加强非政府机构与学校之间的协同效应,期望达至质与量都有提升。优化后的计划资助共24间非政府机构,涵盖约360间中学,服务30多万学生、教师及家长。此外,有见及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我们在去年底进一步优化计划,推出「中学生/离校生个人升学和就业支援服务」,向现行24间获资助机构提供一次性、为期一年的额外拨款,特别为一些仍未有明确升学或就业路向和有需要的中学生,提供全面、深入和具持续性的辅导支援引导他们探索多元出路,包括在本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升学和就业选择。
 
  刚才容海恩议员和郑泳舜议员提到,有许多关于文化、体育相关的不同计划和工作帮助年轻一代,尤其是在软件方面。除此之外,我们正不断落实很多硬件相关的计划。例如西九文化区、启德体育园,去年于《施政报告》特别提到艺术科技;这些是新颖、破格的思维。我们会看看如何让年轻一代有更多机会和希望。
 
  我们亦期望青年人能放眼国家、面向世界。我们的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除了包括大湾区,更涵盖内地其他省市以至世界各地。疫情前,每年平均有超过70 000名香港青年参加政府各政策局/部门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其中,民政事务局透过青年内地及国际交流资助计划,为青年人提供前往内地30个省市及4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优质交流机会,让青年认识当地的历史、文化、经济、人民生活等方面,给予他们扩阔眼光及视野的机会。我们近年更推出「内地专题实习计划」、「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等品牌实习计划,提供更多难得的实习机会予香港青年,促进他们对内地以至世界各地的就业市场、职场文化及发展机会有更多了解,藉此培育一批熟悉国情、具备国际视野,且拥有内地和海外人脉网络的年轻人才。视乎疫情发展,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优化各个实习计划的广度和深度。
 
  刚才李慧琼议员特别提到关于青年的住屋困难,相信各位议员都同意,住屋问题不单是青年人的问题,更是整个香港社会所面对的问题。面对严重土地供应短缺,政府一直透过各项措施,致力觅地建屋和善用现有资源,协助市民包括青年人置业。与此同时,为满足部分在职青年对拥有自己空间的渴望,同时释放土地发展潜力,政府积极推展「青年宿舍计划」,现时计划下的七个项目合共可提供至少3 300个宿位,包括在未来两年内提供约1 760个宿位。事实上,立法会财委会刚在四月三十日的会议上就两个青年宿舍项目批出拨款, 我多谢各议员的支持,我藉此希望议员继续支持「青年宿舍计划」。
 
  主席,我谨此陈辞。接下来我交给教育局和劳工及福利局作进一步回应。多谢。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