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设立新生代基金,协助香港新生代筹划未来」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设立新生代基金,协助香港新生代筹划未来」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各位议员就蒋丽芸议员的动议议案发表了很多意见,我觉得均显示议员与政府一样,非常重视支援及培育我们的下一代。

  刚才民政事务局局长及教育局副局长已分别从青年政策及教育政策角度作出回应,我以下主要从社会福利政策角度作出回应。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提到,政府目前提供的社会福利服务和措施,目标都是识别有特别需要协助的儿童及青少年,继而有针对地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各类幼儿服务、「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地区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也包括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等,为有需要和基层儿童和家庭提供有关协助。

  主席,政府提供的社会福利服务和措施,对象都是有特别需要协助的儿童及青少年。蒋丽芸议员动议中的「新生代基金」提倡为所有家庭及儿童而设,不论儿童的家庭是否有财政需要,或者儿童本身是否有残疾或其他特殊需要。在这方面,现时社会对于没有政府财政支援需要的家庭应不应该受惠于公帑资助的计划有不同意见。

  考虑到当前紧绌的公共资源,从福利政策角度而言,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有责任确保公帑优先运用于政府已承诺为弱势社群推行的福利措施,而这些都是需求非常殷切的重要服务,而且不少的轮候时间亦十分长。例如,议员一直要求政府加快提供长者和残疾人士住宿院舍及幼儿照顾中心,让未能独立生活或无法由家人给予充分照顾的老、弱和幼儿能够尽快获得合适的照顾和支援。社会亦一直有意见认为应加强对照顾者的支援,尤其要纾缓他们在财政、情绪和社交上的需要。此外,政府亦正积极达成缩短学前儿童评估服务的轮候时间,以及尽快落实学前康复服务「零轮候」的目标等,把握儿童幼年的治疗黄金时间。这些都是当前我们必须优先集中资源和力量做好的福利服务。

  主席,在社会福利的范畴,政府将继续针对性扶助有需要服务的儿童及青少年。我谨此陈辞。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