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感谢刘国勋议员提出有关「以口岸经济带动新界北发展」的议案和姚思荣议员的修正议案。刚才,不少议员就香港的创科发展,特别是如何配合新界北规划提出不少宝贵意见。以下,我会就议员关注的数个范畴作出重点回应。

  创新及科技是香港的发展新动力,能带来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推动本港经济增长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我们预计,本港对科研和新工业用地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政府重视创科的长远发展,并积极觅地配合,为业界提供所需的土地和发展空间。现时已预留作创科用途的土地,包括短、中、长期发展的用地。

  首先,政府正全力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目标是联系全球顶尖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与世界各地优质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今年一月批准两项河套地区的工务计划项目的拨款,以期在河套地区进行土地平整及提供基础设施,并于二月批准拨款以开展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全面发展后的港深创科园将提供最多12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规模约为目前香港科学园的3倍,将会成为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

  港深创科园会与对岸的深圳科创园区构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家于三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把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反映了中央对合作区的重视。港深两地政府正全力推进合作区的建设,实现「一区两园」,发挥港深两地优势互补,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特区政府亦期望合作区会成为口岸经济带的重要一环。

  港深两地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落成前,由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创园区的部分地方,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落户深圳福田。港深两地政府正积极跟进有关空间要求和运作需要等事宜,以期尽快敲定营运的模式以及相关财务安排。同时,科技园公司亦计划在深圳科创园区承租及管理的地方设立提供资源、培训以及交流三个重要功能的培训服务中心,促进两地交流并培养创科人才,协助香港的企业在大湾区拓展业务,配合国家「双循环」的政策,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关键角色。

  为吸引更多人才、企业(包括初创企业)到合作区发展,港深两地政府会继续透过既定机制,共同制定合作区的联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资源、资金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流动及支援措施,并共同向外推广双方在创科方面的优势,吸引国内外人才和企业落户,携手为合作区引入人才。

  除了在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科园,政府亦预留土地作创科发展,例如我们已于新田/落马洲及莲塘/香园围分别预留土地作创科相关发展,详细土地规划及用途有待进一步研究。我们的初步构思是将在莲塘╱香园围口岸附近面积约56公顷的相关土地以工业邨模式发展。该批土地邻近口岸,亦有助内地与香港两地人员以及货运往来。至于在新田/落马洲初步预留的约57公顷土地,初步构思是用作创科和相关用途,同时配合或者支援河套地区港深创科园的发展。另外,重建后的皇岗口岸采用一地两检安排,将可释放位于河套地区旁的香港落马洲边境管制站超过20公顷土地作其他用途。正如发展局局长在其开场发言亦提到,发展局正研究该幅土地的可行用途。在规划这些土地的未来发展时,特区政府会仔细考虑如何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配合及产生协同效应。运输及房屋局亦会开展研究北环线经河套至新皇岗口岸的可行性,以期提升河套地区的连接性。无论如何,政府有关部门都会适时就预留作创科用途土地的未来规划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

  大湾区发展为香港创科带来无限的机遇,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个黄金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透过善用规划新界北的土地,加强与大湾区的创科合作。

  再一次感谢主席及各位议员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关注。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