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航空旅游气泡」、香港美国商会调查和香港电台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新加坡疫情似乎正在恶化,昨日当地新增25宗确诊个案,其中一半属本地感染,你认为本月二十五日(应为二十六日)启动的「旅游气泡」是否能成行?会否主动向新加坡提出暂缓「旅游气泡」安排?另外,请问港台不转播东京奥运一事,林太昨天表示事前曾与你商讨,你当时表示(港台)并没有「Capacity」,为甚么不考虑为港台申请临时拨款,将转播权给他们?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第一,就香港和新加坡双边免检疫恢复往来的安排,若情况许可,我们仍会在五月二十六日进行。这个双边安排最重要的地方是确立一个机制。在这机制下,设立了很多防疫和保险的措施。在机制设定的范围内,如果双方均同意,(「航空旅游气泡」)是可以开通的,机制内亦有一些保险措施,万一任何一方或两地的疫情转差,我们有一个暂停机制或「熔断机制」,使我们可以因应疫情作出调整。
 
  我们在上月公布了这机制大致上有什么客观条件,这些客观条件包括两地会审视各自的疫情。我们会以无关连本地个案数字和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数作考虑,就香港和新加坡目前的情况,过去两星期,香港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是介乎0至0.1之间;我们亦留意到新加坡的个案最近有增加,但整体上其无关连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维持在约1.6至1.8。相比我们原先订立的「熔断机制」(的个案数字要求),数字仍徘徊于低位,所以我们仍然按照大家商讨的方式继续审视情况,如情况许可,我们会如期启动(「航空旅游气泡」)。观乎其他地方,如澳洲和纽西兰的「旅游气泡」,他们在实行的时候亦有暂停机制。我认为这是一个新常态,大家要接受,一方面要继续观察,另一方面亦会审视情况,保持双方沟通。当然,这机制如果能够运行,都是建基于有足够的检测,即上机前和到埗后的检测,以及专机服务,确保机上所有人和整体环境都保持高度防疫(状态)。就香港而言,香港居民出行时须先接种疫苗,这样大家会较安心。
 
  另外,昨日大家都得到一个正面的消息,就是政府(购入)东京奥运的电视播映权,(交由)香港五间持牌电视台播映。昨日特首和民政事务局已发布资料,清楚说明(此举的)目的,或许我以广播政策观点谈谈这件事。
 
  过往两年,不断有人提及如果市场上不能以商业行为竞投获得电视播映权时,政府会否介入。过往不论是奥运或相类似的运动会,或一些运动节目,主流是透过商业持牌机构去获取转播权,除了因为(转播)本身是一项服务外,亦是一个商机,因为有广告收益。我们留意到今年的奥运可能会面对一个极不明朗的情况,奥运能否如期举办,除了大围的市场因素,会否因疫情关系而受到影响。我们理解基于这个情况,商业持牌电视台未必有信心,甚至有能力做这个工作。因此,(政府购入播映权)是一个较为非一般的做法,基于较大的公众利益,即是在市场上未能或没有人竞投,没有人取得转播权,香港市民未必能够第一时间收看奥运,包括香港运动员在内的参赛(的情况下才购入)。市民都希望可以欣赏大型的奥运节目,亦藉此为香港和国家运动员打气,政府因此透过民政事务局直接与奥运指定广播单位商讨。
 
  最重要的是获得转播权后,我们会交予所有香港的持牌(电视广播)机构播放。有人提出为何香港电台不在行列之内,这是基于一个很简单的因素。从政策层面来说,这是一个商业运作的方式。如果现时港台加入转播奥运节目,可能构成资源重叠。五间商业电视台会在转播时投入制作成本,包括前往奥运会场选取要播放的场合,派员做访问,以及安排一些补充拍摄等,还有后期制作。既然有五间电视台可以做这些工作,我们便不需要港台重复这个工序。
 
  另外,在现时安排下,港台可以透过其电视频道,转播从五间电视台制作后分给港台的片段,播映方面(用此模式)共同承担工作,这是考虑到整体上不会有资源重叠,以及港台本身不是一个商业机构,不会透过投入资本以换取广告收益,亦不会和商业持牌机构进行直接竞争。我们会按照这个方式(进行),港台及后会透过民政事务局与电视台安排于港台现有频道播放转播的片段。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