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入大海的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日本政府于上月宣布,将于两年后开始把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放入大海。有专家指出,含放射性物质的核废水会从排放日起计57天内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并会于十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因此,全球(包括香港)的海洋生态及渔业势必受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日本副首相表示,经稀释的核废水可安全饮用,政府有否要求日方提供相关资料,以确定核废水是否适宜饮用;
 
(二)鉴于政府表示会要求日本当局提供资料,以评估核废水排放对香港食物安全带来的风险,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日本核事故发生后不久便发布了《第99-33号进口警示》,授权相关部门未经检查而扣留进口美国的日本食品,而该项进口警示现时仍然生效,政府有否评估,现时坐待日本当局提供资料,是否落后于形势的做法;及
 
(三)鉴于据报香港去年是日本农林水产的最大出口地,政府会否因应核废水排放带来的食物安全风险,采取措施调整进口食品及食品产业的结构,寻找替代的食品来源地,以减少对日本食品的依赖;会采取什么措施纾缓排放的核废水对香港渔业带来的冲击?
 
答覆:
 
主席:
 
  日本政府早前宣布,计划约两年后(即二○二三年)将福岛核电站用作冷却核反应堆而产生的废水排放出海洋,有关做法引起国际社会和公众的关注。根据有关的公布,核废水会先经净化和稀释后,符合国际标准才会排放。
 
  由于有关废水涉及多种放射性元素,我们了解不少团体、渔业经营者和市民大众均担心将福岛核电站的废水排放出海洋,会严重影响海洋生态、食物链以至食物安全。特区政府已就有关计划对食物安全的影响向日本当局表达极度关注,强烈要求日本当局就福岛核废水排放方案提供多方面的数据和监控的资讯,包括排放废水的方法和实际位置、废水内所含辐射物质的清单和浓度、排放废水的频度和排放量,以及日方对废水处理和周边环境的监测计划等。我们已向日方表明,日本当局必须提供一切相关的资料,制定和公布一套高度透明和健全的监察方案,涵盖源头监控地点、措施、监察所涉及的放射性物质和食品种类、如何发放监察结果,以及应急处理机制等,并在取得国际社会共识前,不应单方面将核废水排放。
 
  至于议员提及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出的《第99-33号进口警示》,据我们所知,该警示于福岛核事故后制定并不时更新,当中所列载的美国禁止进口的日本食品清单,基本上与日本本土禁止出口的食品名单相同,该清单视乎日本政府禁止出口食品名单有所改动而不时更新。
 
  香港方面,我们在日本当局禁止出口的食品名单之上,实施额外的进口管制措施。现时,除了日本当局禁止不能出口的食品之外,来自福岛县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类饮品及奶粉均是禁止进口本港。来自福岛附近四个县(即茨城、栃木、千叶及群马)的蔬菜、水果、奶、奶类饮品及奶粉,则必须附有由日本当局发出的辐射证明书及出口商证明书,才可进口。另外,所有来自上述五个县的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和家禽、禽蛋,及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亦必须附有由日本当局签发的辐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否则亦禁止输入本港。
 
  相对于美国的食品管制清单,香港对日本食品所实施的管制措施在实际操作上更为严格,而并非落后于形势。例如,现时大部分福岛县的水果均可在日本当地及美国出售,但为谨慎起见,香港仍然禁止有关食品进口。另外,在福岛和附近四县当地可出售的冰鲜和冷藏肉类,在进口香港时必须附有辐射证明书,但进口美国时则毋须提供。事实上,不少国家在福岛核事故后不久已经停止对日本食品进行辐射监控,而香港则一直以风险为本的原则,处理和检测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风险,在过去十年检测了超过75万个日本进口食品样本,并会继续以风险为本在恒常食物监测计划内就日本食品进行辐射检测,以确保食物安全,保障市民的健康。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字,本港从日本进口的主要食物占整体食物供应约1.3%。视乎情况,我们不排除会增加对日本进口食品的检测以及收紧对福岛及邻近地区的食品的入口管制,并与相关业界保持沟通。我们亦理解有渔业经营者担心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会严重影响海洋生态、市民大众对海产食品的信心及渔民的生计。渔农自然护理署会一直留意本地渔获的辐射水平,包括定期在香港水域的鱼类养殖区采集养殖鱼类样本进行测试。我们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按情况对本地渔民提供合适的支援。
 
  我们已向日方表明,在国际社会未有共识前,日本当局不应单方面将福岛核电站废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日本当局必须以高度透明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及公众发放所有有关福岛核电站核废水排放计划的资讯,以释除公众对核废水排放的疑虑,否则只会令公众对日本进口食品的安全失去信心。据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拟成立技术工作组,跟进和监测日本排放核废水情况,而国家外交部亦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确认,将会邀请中国专家加入正筹建的相关技术工作组。我们会以审慎态度审视日本当局所提供的资料,以及国际专家组织的评估等,与相关政府部门作出适切的风险评估,以及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市民的健康。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