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电动车普及化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关于推动电动车普及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去年政府车队中每40辆车辆只有一辆电动车,有否评估,政府能否藉该比例对使用电动车起牵头作用;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有何具体措施提高该比例,以及实施时间表为何;
 
(二)鉴于政府于上月向本会提交的拨款申请提及,政府计划兴建的两个公众停车场只会有「不少于三成」的泊车位提供电动车充电设施,有否评估,政府能否藉该比例给私营公众停车场起示范作用;如有评估而结果为否,会否提高该比例;及
 
(三)鉴于《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提出多项电动车普及化措施,但有不少政府人员及私家车车主反映,电动车配套设施不足(例如只有少数公众泊车位提供充电设施,或该等泊车位只提供标准充电设施),令他们缺乏意欲转用电动车,有否检视《路线图》有否提出方法解决有关问题,以及提供足够诱因令私家车车主尽快转用电动车,以达致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的目标?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今年三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路线图》),主要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积极推动试验电动公共交通及商用车、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并推动其市场化、培训电动车技术人才、制订电动车退役电池生产者责任计划、成立专责小组审视全球减碳新技术的高端发展,以及约每五年检视《路线图》中策略及目标等。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建筑署、政府物流服务署、房屋署和运输署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留意电动车的最新技术发展,并因应市场上是否有合适的型号,以及车辆的性能是否符合部门的运作需要,鼓励部门以电动车取代到期更换的车辆。在二○二○年年底,政府车队的1 130辆房车中,133辆为电动车,相等于约每八辆房车中便有一辆电动车。
 
  近年,电动车的电池容量及续航力正快速提升,充电速度亦加快,使电动私家车基本上可满足香港一般驾驶者的日常所需。随着愈来愈多价格相对相宜的电动私家车进入本地市场,为展示政府大力推动香港转用电动车的决心,我们将加快政府车队转用电动车的步伐,并推行一项新措施,要求除因运作需要等个别原因而未能转用电动车的车辆外,所有新购及到期更换的中小型政府私家车必须以电动车作为标准。其他种类的车辆亦会优先使用电动车或较环保的车辆。此外,高级政府官员亦会在其座驾需更换时以身作则,将座驾更换为电动车。
 
  我们亦会密切留意全球发展,适时研究将政府车队的其他特别用途车辆如垃圾车、洗街车等电动化,在审慎使用公帑及带头使用电动车之间取得平衡。
 
(二)现时所有新建的政府建筑物需要根据政府通告《绿色政府建筑物》订明的要求,除了在技术上不可行的情况外,在不少于三成的室内停车位提供中速充电器,而其余停车位亦须设有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包括电源、电缆、配电箱、开关制、管道和线槽等,可按评估需要适时安装车位充电器。
 
  为进一步提升充电配套,我们正计划更新上述政府通告及相关指引,要求除了在极大技术限制的情况以外,在新建政府建筑物范围内的私家车、电单车及轻型货车停车位将全面提供中速充电器。我们正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意见,以订定细节,使建议的新修订适用于将来的新建政府建筑物。
 
(三)配合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的措施,《路线图》已订下策略,多管齐下扩展充电网络。
 
  私人充电设备方面,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五年或以前,推动私人住宅和商业楼宇中,最少有15万个停车位配备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为达到目标,政府会继续向安装充电基础设施的新建楼宇停车场提供总楼面面积宽减,现已有超过68 000停车位获批。另外,20亿元的「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亦会资助现有私人住宅楼宇停车场安装充电基础设施。计划由二○二○年十月推出至今,已收到超过370份申请,涉及逾88 000个私人停车位。
 
  公共充电设施方面,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二五年有不少于5 000个由公私营机构提供的公共充电器,并计划推动往后再倍增。政府已拨款1.2亿元,于二○二二年前在政府停车场加装超过1 000个中速充电器,令充电器数量增加至1 800个。另外,政府委聘的顾问已于今年年初完成编订在全港十八区设立公共快速充电设施的初步可能选址。政府会就选址作进一步研究。我们亦会研究在中长线逐步把部分现有的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气加气站,转型至快速充电站的可行性。
 
  随着电动车的使用率不断上升,政府会逐步将充电服务市场化,推动私人市场为公众提供更多配合车主需要的充电服务。此外,我们已将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安排(包括「一换一」计划)延长至二○二四年三月,并将「一换一」计划下的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宽减额由25万元提升至28.75万元,以在推广使用电动车的同时避免鼓励车辆增长。
 
  我们将约每五年检视一次《路线图》的策略、措施和进展,紧贴相关发展,迈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气‧智慧城市」的愿景,以及二○五○年前车辆零排放的目标。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