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九龙东的交通需求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在九龙东推展多个发展项目,例如启德发展计划及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项目。与后者有关的房屋发展项目预计于二○二三至二○二四财政年度起分阶段落成后,可容纳约30 000人口。另一方面,政府在《铁路发展策略2014》中提出包括东九龙线的新铁路方案,并指出东九龙线依山而建,受铁路的爬升能力所限,部分路段需要深入地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于去年十一月表示,已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一步评估东九龙线邻近环境及其他因素,以改善该公司早前就东九龙线提交的建议书所述的技术设计,并敦促港铁公司探讨加快有关工作进度的可行性,有关工作的进度为何;

(二)会否要求港铁公司探讨在较陡峭地段采用高架单轨轻便铁路的方案;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引入市场竞争(例如邀请外地的铁路公司就东九龙线提交建议书及参与竞投设计及建造工程合约),以期加快推展东九龙线;

(四)在东九龙线落成前,有何措施进一步疏导九龙东的交通(例如会否加强接驳巴士服务、改善巴士转乘安排,以及兴建天桥连接太子道东及附近街道);

(五)有否估算,在未有东九龙线的前提下,与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有关的房屋发展项目全面入伙后对九龙东各主要道路的车流量带来的增幅为何;如有,有关数据为何;如否,会否进行估算;及

(六)除推展东九龙线外,政府有否同步研究长远解决九龙东交通挤塞问题的其他方案?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密切监察九龙东的交通情况,并会因应各个新发展项目的工程进度及落成日期,适时作出交通规划及相应公共交通安排,以应付新发展区的交通需求。

  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路政署、运输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就《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东九龙铁路项目,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及相关政策局/部门已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内容提出意见,并要求港铁公司改善建议书所述的技术设计,以解决东九龙线项目的技术困难。港铁公司现正因应政府的意见,探讨可行方案以改良项目设计。我们正继续与港铁公司跟进,并会适时公布项目的未来路向。

(二)及(三)政府对不同的可行方案持开放态度,并会审慎研究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以解决东九龙线项目的技术困难。根据现有机制,推展新铁路项目的模式应与政府和港铁公司于二○○七年签订的《营运协议》相符。尽管如此,若新铁路项目为独立铁路路线,我们不排除会考虑研究引进新营运者的可行性,但亦会从现实角度考虑市场上是否有其他公司具备足够的能力及条件承办新铁路项目,以及整个铁路网络在硬件和营运服务等方面的稳健性及衔接事宜。现阶段政府正继续与港铁公司跟进,在拟议方案的细节(例如走线、工程时间表、推展模式等)完备时,政府会按照既定程序谘询公众。

(四)

道路改善工程

  就新发展地区制订相关交通安排时,政府会参考多项因素,包括交通评估报告、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的建议、附近道路的交通情况、地区人士的意见等,并就各项拟议方案谘询相关区议会。为应付由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新增人口所产生的交通需求,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进行所需的道路/路口改善工程,以配合发展的入伙时间表,包括:

(1)连德道/秀茂坪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兴建一条长约390米,由连德道通往秀茂坪道的新行车天桥;以及加长位于连德道近蓝田康华苑及兴田邨的上落客处; 

(2)清水湾道/安秀道的路口改善工程,包括于清水湾道近飞鹅山道处增设掉头设施;及 

(3)新清水湾道近顺利邨道的一段往九龙方向行车道的道路扩阔工程,由单线行车道扩阔至双线行车道;及

(4)土木工程拓展署亦会继续进行一系列道路/路口改善工程,包括在伟业街/伟发道交界处、茶果岭道/伟业街交界处和海滨道/祥业街交界处进行路口改善工程。伟业街/伟发道交界处的改善工程已于二○二○年年底完成,而茶果岭道/伟业街交界处及海滨道/祥业街交界处的改善工程,预计分别于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完成。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区内道路的交通情况。

交通改善措施

  运输署亦正透过多项交通改善措施,优化来往九龙东道路包括新旧清水湾道及彩虹交汇处一带的交通情况,包括:

(1)现时,在新清水湾道/彩兴里路口已增设交通指示牌,提示驾驶人士可使用彩兴里及彩兴路,经彩石里或彩荣路及彩霞路分别前往观塘及旺角,以减少新旧清水湾道交界处及彩虹交汇处的车流。运输署亦计划在新旧清水湾道交界路口加设相关交通指示牌,引导从清水湾道前往观塘方向的驾驶人士使用上述替代路线,以进一步减少彩虹交汇处的交通。上述加设交通指示牌的工程,预计于今年年中完成;

(2)为进一步纾缓新清水湾道的交通情况,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安排延长现有新清水湾道近圣言中学附近的巴士停车湾,由现时两个巴士停车位延长至四个,以减低巴士排队上落乘客对交通造成的阻塞,从而令经新清水湾道西行前往彩虹交汇处的车流更为畅顺;及

(3)运输署亦建议延长在坪石邨红石楼对出清水湾道西行现有的路旁小巴总站停车处,并将港铁彩虹站A2出口外的小巴落客区迁移到该小巴总站停车处旁,以减少小巴于主干道路切线,让车流更为畅顺并可相应地重整行车线。有关部门正安排进行相关的前期工程。 

(五)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就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采纳了西贡区及观塘区的整体居住人口估算,作为制定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的交通影响评估,以及进行上述道路/路口改善工程。待改善工程完成后,从秀茂坪方向往将军澳道的车辆及连德道方向往秀茂坪的车辆均无需停车,可分别直接驶往将军澳道及秀茂坪道。另外,新清水湾道近顺利邨道一段往九龙的行车道,将由单线扩阔至双线。而于清水湾道近安秀道会设有掉头设施,以改善安秀道/新清水湾道/清水湾道路口的表现。评估结果显示,待工程完成后,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发展将不会对区内交通造成不可接受的影响。

(六)应对九龙东的交通需求,政府已筹划多项措施,例如藉着市区重建局于观塘市中心进行大型重建项目的契机,分阶段落实多项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已在开源道/观塘道回旋处加设一条由协和街南行转往观塘道东行的只准左转行车道。

  此外,政府亦藉着发展九龙东内两个行动区(即观塘行动区及九龙湾行动区)的机遇,进一步改善九龙东的交通情况,包括将在观塘行动区加建一条由基业里延伸的新路,分流伟业街/开源道回旋处的交通,并把该回旋处改为一个交通灯控制路口以理顺交通。至于九龙湾行动区一带,政府正研究扩阔常怡道和改善海滨道/祥业街路口,以增加容车量。此外,政府在观塘商贸区和九龙湾商贸区的两项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中制定了22项交通改善方案,当中16项已经完成,例如提供路旁上落客货区和改善路口布局等,有助改善道路使用情况和路口容车量。政府正致力尽快完成余下的改善工程。

  在跨区道路项目方面,政府现正推展六号干线工程。六号干线由将军澳—蓝田隧道、中九龙干线和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组成,将提供一条贯通将军澳和西九龙的东西快速通道。项目预计将于二○二六年全线通车,届时将可分流穿梭东西九龙的车辆,有助纾缓九龙东现有主要连接路段的交通负荷。

  铁路方面,除观塘线外,屯马线一期已于二○二○年二月中通车,使铁路服务延伸至启德发展区。而屯马线全线预计可于本年第三季通车,届时将为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铁路服务往返九龙东、新界东和新界西,惠及九龙东地区的交通和畅达度。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