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创造有时限职位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纾缓失业情况,政府于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66亿元,以供在两年内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创造职位计划)。此外,政府近期在该计划下设立约2 000个供旅游业从业员(包括导游、领队、旅行社职员、酒店从业员及旅游巴士司机)申请的短期职位。受聘者负责由本月起为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提供管理和行政支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创造职位计划至今的开支及现时的结余为何;
 
(二)政府正研究在创造职位计划下设立的职位,以及有关的开支预算及职位数目,并按职位所属行业及职级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会否在创造职位计划下设立供受疫情严重打击行业的从业员申请的有时限、职责是为个别项目(例如政府向合资格香港居民发放电子消费券的计划)提供管理和行政支援的职位,从而优先为该等人士创造就业机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纾缓因疫情导致的失业情况,政府于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6亿元,在两年内为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有鉴于失业率持续高企,政府在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再拨款66亿元,开设额外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就姚思荣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创造职位计划自去年四月推行至今已创造了约31 000个职位,当中包括约15 800个于政府开设的职位以及约15 600个于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约22 300个职位已入职,而余下约9 100个职位的招聘工作亦正进行中或将于短期内展开。在创造职位计划下,政府承担在政府部门创造的职位薪酬开支,同时亦资助非政府界别职位的部分开支。截至本年四月底,计划的实际总开支约为15亿2 300万元,余下的款项将用于应付已创造职位未来一年的支出。
 
(二)及(三)在已创造的31 000个职位当中,包含了适合不同技能及资历人士的职位,例如技术及非技术工人、清洁和支援人员、管理、行政及文书支援人员,以及和抗疫工作有关的职位等。由于缺乏工作经验的青年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寻找就业机会尤其困难,因此创造职位计划的职位有不少是为应届毕业生而设,或适合青年人申请,约10 000个职位是属于这类别。此外,为照顾基层人士的需要,约有四成的职位是属于较基层的职位。
 
  至于新一轮获额外拨款66亿元所创造的30 000个有时限职位,我们将会大致沿用上一轮创造职位计划的模式,务求所创造的职位能够惠及不同技能及资历的人士。除了在政府部门开设的有时限职位外,各政府部门亦正联同相关的非政府机构或组织商讨,制定在非政府界别创造的额外职位的详情。
 
  我们理解到某些行业的人士特别受到疫情影响而面临就业不足甚至失业的情况。各部门在制定创造有时限职位的详情时,亦会特别顾及这些行业的情况。由五月一日起,在二十四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约1 700个运作管理及行政支援短期职位聘用旅游业从业员担任,正是经考虑旅游业的就业不足情况及业界提出的建议后作出的安排。由于不少旅游业界人士多年来从事接待和行政工作,因此我们相信经短时间培训和熟习环境后,他们均能胜任有关工作。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