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由十五个经济体签订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该等经济体的人口总和占全球人口约三成,而其本地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本地生产总值的三分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i)经作为中转站的香港运往《协定》成员经济体的货物量,以及当中分别经过及没有经过在港加工(包括装卸、重新包装及储存)的数量,以及(ii)香港与该等经济体的贸易额分别为何(按经济体名称以表列出);

(二)鉴于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会积极争取香港成为《协定》生效后第一批加入《协定》的经济体,该项工作的最新进展及加入时间表为何;及
 
(三)为把握《协定》为贸易和物流业带来的商机,政府会否成立工作小组,并邀请相关团体(包括物流业团体)派代表加入,以制订相关措施;如会,详情(包括拟邀请哪些团体)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中国内地、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十国、澳洲、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共十五个经济体于去年十一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涵盖全球总人口约三成,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三分一。RCEP的成功签署和落实是区域经济融合的重要里程碑,将会推动区内自由开放贸易及增加投资,促进经济区域合作。

  作为区内的物流中心及枢纽,香港是RCEP的十五个成员经济体的紧密贸易伙伴,在区内货物贸易中转方面担当重要角色。

  在过去三年(二○一八至二○二○年),十五个成员经济体经香港出入口转运(包括港口及航空中转)的总货运量分别为九千五百六十万公吨、九千一百四十八万公吨及九千三百五十二万公吨(详见附表一),政府统计处并没就转运货物有否在香港经过加工作分开统计。过去三年香港与十五个成员经济体的货物贸易总额则分别为八千零七十九亿美元、七千六百五十五亿美元及七千七百二十亿美元(详见附表二)。

  作为自由及开放贸易的支持者,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拓展在全球各地的经贸网络,积极寻求与其他经济体签订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协助港商对外扩展,以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包括争取在RCEP生效后尽早加入。加入RCEP不但会强化香港与成员经济体的经贸与投资联系,有助香港进一步融入区域产业链,带动区内经济增长,亦可让香港货物及企业受惠于RCEP下有关关税减免、开放市场准入、取消贸易壁垒、简化通关程序等措施,有助降低贸易成本,为香港货物及企业拓展区内市场带来新机遇,并为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庞大动力。

  正如行政长官在去年十一月的《施政报告》中提到,香港是区内的主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及交通枢纽,亦已与RCEP中十三个成员经济体签订了自贸协定,即与中国内地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及与东盟十国、澳洲和新西兰分别签订的自贸协定,我们具备条件参与RCEP。特区政府早于二○一八年已在不同层面和场合向各成员经济体表达加入RCEP的意愿,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于二○一九年十一月RCEP完成文本谈判时,去信予各成员经济体,重申香港加入RCEP的意愿,并得到正面回应,表示香港可在RCEP生效后循相关条款加入;以及去年年底RCEP签署后,商经局局长再次去信予各成员经济体,表达香港加入RCEP的意愿。商经局局长亦已开始与多个RCEP成员经济体的经贸部长进行沟通和对话,就香港加入RCEP开展讨论,争取香港能在RCEP生效后尽早加入。特区政府会利用不同平台,包括商经局局长主持的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适时向业界介绍RCEP在深化区内经贸合作方面所带来的机遇,与相关业界团体商议促进及推广措施,让港商更好把握RCEP为香港带来的新商机。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