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在本年二月发表《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为应付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俗称「债券通」)北向交易下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以及支持将来开通南向交易,政府会提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的效率和容量并引入新功能。政府长远会将CMU发展成亚洲以至世界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CMU现时的效率和容量为何;有否评估CMU的容量何时饱和;
 
(二)政府计划把CMU的效率和容量提升到什么水平,以及提升工作的时间表为何;有否评估,提升工作出现延误的情况会对债券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三)为CMU引入新功能的工作的详情(包括开支预算及落实时间表),以及有关功能可带来的益处为何;及
 
(四)有何具体计划及措施,以将CMU发展成亚洲以至世界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答覆:
 
主席:
 
  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系统)于一九九○年设立,是香港货币管理体系的重要基建,为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提供发行、交收及结算服务,并通过与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货银两讫联网,为银行提供高效的流动资金管理。除了在货币管理体系所担当的重要角色外,CMU系统的功能已扩展至为非政府机构发行的债券提供存托服务。CMU系统近年亦配合国家财政部就人民币国债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境外招标及发行工作,为本地、区内及国际的市场参与者提供完善的证券托管服务。此外,CMU系统在支援落实一系列跨境金融项目(特别是「债券通」项目)方面提供重要的金融基建配套。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后,我现回覆如下:
 
(一)在二○二○年,CMU系统平均每日处理的本地二级市场交易额达160亿港元,较二○一六年的152亿港元增加百分之五点三。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存放在CMU系统的未偿还债券总额共20,760亿港元,较二○一六年的19,750亿港元增加百分之五点一。CMU系统一直运作畅顺,处理量能应付现时的产品种类、交易量及运作模式的需求。
 
  此外,自二○一七年推出以来,透过CMU系统持有「债券通」项目的债券持有量和平均每日交易额均持续快速增长。截至二○二○年底,「债券通」的登记投资者数目为2 352个,较二○一七年底增加百分之八百八十;二○二○年的平均每日交易额为193亿元人民币,较二○一七年增加百分之八百六十五。
 
  随着内地人民币债券获逐步纳入一系列主要全球债券指数,「债券通」北向交易的交易量将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债券通」南向交易开通后将为香港的债券市场带来更多内地投资者和海外的债券发行人。两者将推动香港成为汇聚内地和国际债券投资者的国际债券中心,并吸引中介机构在香港的债券平台运作。提升CMU系统的处理量、功能及效率,将有助应付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继续支持及配合货币管理体系和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把握未来的发展机遇。

(二)至(四)金管局去年就CMU系统进行了检讨,并按检讨结果开展系统优化工作,以提升它的功能、效率和处理量,让香港能更有效地把握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带来的机遇,包括为将来开通的「债券通」南向交易作好准备。
 
  具体而言,金管局正进一步扩大CMU系统的功能和效率,包括推动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和电子化、开发新的用户介面及报表工具,以便利「债券通」北向交易的用户的日常操作、推出新的开放应用程式介面(open API),以及加强与内地中央证券托管机构的自动化对接等。金管局同时密切留意市场的最新需求,适时调节各功能的内容和加入其他新功能。这些CMU系统优化工作正分阶段于四年内逐步完成,部分优化措施可于今年内开始启用。
 
  长远而言,我们会进一步加强CMU系统与其他国际中央证券托管机构的连结,并把握内地金融市场持续开放所提供的机遇,推广内地和国际债券投资者对CMU系统的认识及认受性,从而推动CMU系统发展成亚洲地区,以至国际的中央证券托管机构。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