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针对在启德发展区及九龙湾的新工程建筑地盘安全的特别执法行动
*****************************
  鉴于今年四月在启德发展区及九龙湾的新工程建筑地盘发生了多宗致命意外,劳工处于四月二十三日展开为期四周针对上述地区的新工程建筑地盘的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不安全作业,保障工人的安全。
   
  劳工处发言人今日(五月十一日)说:「在第二周的特别执法行动中,我们巡查了18个新工程建筑地盘,并发出了129张『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12项检控。上述法定通告及提出的检控主要涉及高处工作、电力工作及吊运作业。」
   
  发言人续说:「在行动中,劳工处留意到有承建商没有遵从有关吊运作业的安全法例,包括在使用起重装置前的六个月内没有进行彻底检验及没有清晰标明其安全操作负荷等。操作这些起重装置有可能会出现超过安全操作负荷的情况,而引致负荷物倒塌的严重意外事故。此外,劳工处亦发现有承建商没有就涉及搬土机械的操作,妥善分隔和明确划设其操作区,以及没有设置屏障、标志及告示等,有可能会导致工人在操作区内遭流动机械撞倒。」
   
  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的一般责任条款规定,雇主必须为其雇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作业装置及工作系统。违反有关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综合首两周的特别执法行动,劳工处共巡查了37个新工程建筑地盘,并发出了217张「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22项检控。有关特别执法行动仍在进行中,本处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况,会严厉执法。
   
  劳工处提醒承建商及雇主必须就其工作提供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作业装置及工作系统。雇员亦须与其雇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适当使用所提供的个人防护装备,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