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更新涉及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本地个案检疫安排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七日)宣布,就近日在本地社区录得11宗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中心经分析病人的进一步流行病学资料、密切接触者的感染风险,以及相关强制检测令和限制与检测宣告的检测结果,认为与相关个案居于同一大厦不同单位的人士无须被列为该确诊个案的密切接触者,及无须接受21天强制检疫。
   
  现时因为与N501Y变异病毒株个案居于同一大厦正接受强制检疫的人士,将会在检疫中心安排再次检测,如取得阴性检测结果,将会安排离开检疫中心,但仍需于确诊病人离开大厦当日计起第三、七、12及19日进行强制检测。卫生署会按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进入检疫中心的先后次序作有序的安排。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一直致力跟进调查2019冠状病毒病源头不明的确诊本地个案的感染源头,并即时安排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强制检疫,以截断病毒的传播链。近日录得数宗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在本地社区出现的感染个案,鉴于N501Y变异病毒株传染性较高,中心需更谨慎处理个案相关的检疫安排。」
   
  同时,中心亦一直检讨涉及变异病毒株确诊个案的相关感染防控措施,根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个案11643于尖沙咀华美达华丽酒店检疫期间感染,其他涉及变种病毒株的10宗个案,均为输入个案(占三宗)或与个案11643有流行病学关连的个案(占七宗)。与个案11643相关个案的感染途径相信为与同住家人及一起进餐的密切接触者之间发生。目前为止,于个案11643的住处伯嘉士大厦居住和工作的约110位人士在检疫中心进行的第19日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因此,没有证据显示病毒传播到同住家人以外的大厦单位。
   
  政府亦透过强制检测公告于确诊个案到访过的地方进行了大量强制检测,亦未发现其他源头不明的个案。鉴于没有出现其他未知源头的本地感染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个案,现阶段没有证据显示社区有其他隐形传播链。
   
  因应对N501Y变异病毒株个案进行密切接触者追踪所得的最新流行病学证据,中心认为除了与N501Y变异病毒株确诊个案居于同一单位的人士外,其余居于同一大厦的人士不会列作密切接触者及无须接受检疫。然而,由于N501Y个案具较高传染性并从而增加在同一大厦共用公用设施造成传播的机会,大厦居民须接受更频密的检测。
   
  就源头不明涉及N501Y变异病毒株的个案,一旦得悉有初步确诊或确诊结果,政府会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确诊个案的家居接触者及其他居于同一分间单位(「劏房」)的住客须接受21天检疫,而居于大厦的其他所有住客须于确诊病人离开大厦计起第三、七、12及19日进行强制检测。然而,当同一大厦发现更多个案,即有证据显示出现传播,大厦所有住客将被列作密切接触者及须接受21天检疫。
 
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