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食肆收益及购货额临时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六日)发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购货额临时数字。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为197亿元,按年下跌8.8%。同期间,食肆购货总额的临时估计为64亿元,按年下跌8.0%。

  扣除其间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食肆总收益以数量计的临时估计较上年同季下跌8.7%。

  按食肆类别分析,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与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比较,中式餐馆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18.3%及18.2%。非中式餐馆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1.3%及0.2%。快餐店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4.9%及5.9%。酒吧的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74.7%及73.2%。至于杂类饮食场所,其总收益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则分别上升5.4%及4.1%。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与上季比较,经季节性调整的食肆总收益的临时估计以价值计及数量计分别下跌2.1%及2.0%。

  为方便进一步了解饮食业的短期业务表现,政府统计处亦编制有关季度内个别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购货额统计数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二一年一月与二零二零年相同月份比较,食肆总收益价值的临时估计下跌38.7%,而二零二一年二月及三月则分别上升10.1%及20.7%。

  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后,二零二一年一月与二零二零年相同月份比较,食肆总收益以数量计的临时估计下跌38.1%,而二零二一年二月及三月则分别上升10.1%及20.1%。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食肆总收益价值的按年跌幅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收窄至8.8%,主要是比较基数较低所致。由于本地第四波疫情减退,业务状况在二月及三月逐步从一月时困难的情况改善。然而,三月的食肆总收益仍远低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前的水平。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由于本地就业和收入状况仍然显著受压,访港旅游业持续低迷,食肆的经营环境在短期内仍将充满挑战。然而,近期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放寛对食肆的部分限制,应能提供一些支持。社会必须齐心协力令疫情受控,并积极参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从而为面对消费者的活动及国际出行的恢复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进一步资料

  表1列出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食肆类别划分的食肆收益价值及食肆购货总额修订数字,以及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临时数字。

  表2及表3分别列出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食肆类别划分的收益价值及数量指数修订数字和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临时指数。

  表4列出食肆总收益价值及数量以原来的季度数列计算的按年变动百分率,及以经季节性调整数列计算的按季变动百分率。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食肆收益及购货额的修订数字(以及按月划分的分项数字)将于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540.html)及有关刊物发布。

  食肆的分类是采用「香港标准行业分类2.0版」。该行业分类用于各经济统计调查,把经济单位拨归不同的行业类别。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于《食肆的收入及购货额按季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于政府统计处网站下载(网址: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02&scode=540)。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经销服务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01;电邮﹕qsr@censtatd.gov.hk)。
 
2021年5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