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善用外汇基金的资产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答覆:
 
问题:
 
  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外汇基金的资产总额为45,007亿元,而累计盈余达8,524亿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估算,未来五年每年外汇基金的资产总额需保持在什么水平,才足以维持本港货币及金融稳定;
 
(二)鉴于在未来数年预期会录得财政赤字,政府会否检讨存放在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可得回报的计算方法,以及从外汇基金转拨款项至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的机制,以期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本港经济和民生,政府会否考虑动用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以推行纾解民困、促进就业和刺激经济的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钟国斌议员的提问,政府在谘询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后,我现就问题各部分的答覆如下。
 
(一)及(三)《基本法》及《外汇基金条例》(第66章)均有订明外汇基金的主要用途。根据《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三条,外汇基金主要用于调节港元汇价。而《外汇基金条例》(第66章)亦规定,外汇基金主要用于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的汇价,其次是维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以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约为四万五千亿港元,但扣除负债后,累计盈余只有约八千三百亿港元。
 
  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瞬息万变,难以预测,而香港作为一个细小而开放的金融体系,有需要时刻作好准备,应付各种潜在的金融风险。因此,外汇基金必须具有相当可观的规模及高流动性,才能保持货币和金融稳定,维持市场和公众对外汇基金以至金融体系的信心,并有效制止对金融市场的冲击,维持金融体系的安全。事实上,过去几十年间,每当香港受到外围影响和突如其来的冲击,外汇基金作为保障香港货币及金融稳定的强力后盾,都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尽管《外汇基金条例》订明在符合特定情况下,财政司司长可从外汇基金转拨款项,但外汇基金资产有支持联系汇率,发挥稳定港元汇率的重要作用。如果随便动用外汇基金作政府开支,会严重削弱外汇基金履行捍卫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这项主要职能的能力,亦令市场误以为特区政府不再严守财政纪律,因而动摇对联系汇率制度的信心。
 
  政府财政储备是多年来通过经济发展及市民辛勤努力累积所得,让政府有财政能力在经济下行时制订措施以应对挑战,支持经济,纾减民困。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财政储备的结余约为九千二百多亿元,可应付政府约十四个月的开支。为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对市民及各行各业带来的影响,今年《财政预算案》已推出超过一千二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加强支持经济的力度,让整体经济能最大程度的受惠。
 
  从上述可见,外汇基金与政府财政储备有各自的用途及目的。我们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外汇基金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以免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二)政府的财政储备存放于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以获取回报。根据现行安排,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按外汇基金「投资组合」过去六年的平均年度投资回报计算,同时设有最低回报保证,确保保本并且不会低于三年期政府债券上一个年度的平均年度收益率。政府财政储备的投资回报,按资金来源拨入政府一般收入帐目或各基金。现行投资安排让政府的财政储备赚取较稳定的回报,达至保本的效果。政府会继续留意有关投资的情况,按需要检讨相关安排。
 
  按上述现行安排,由于外汇基金按「投资组合」六年平均回报率向政府支付投资回报,所以如果任何年度外汇基金出现如本身亏损或投资收入不足等情况,便需要动用其累计盈余向政府支付投资回报,外汇基金累计盈余会因此有所缩减。此情况曾在二○一五及二○一八年出现。外汇基金与政府之间的支付安排不宜轻率更改,以确保外汇基金的投资能维持谨慎的风险管理。
 
  除了存放于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外,政府亦于二○一六年成立未来基金,在财政储备内以名义储蓄帐目的方式持有,为期十年,藉长线投资为财政储备争取更高回报。未来基金由二○一六年至二○二○年每年的综合回报率分别为百分之四点五、百分之九点六、百分之六点一、百分之八点七和百分之十二点三。
 
  由于未来基金的投资收益是公共财政资源的一部分,至今已累积超过一千亿元,财政司司长决定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开始,陆续在经营帐目中反映未来基金累计的投资收益,首年回拨二百五十亿元。
 
  此外,政府已决定利用未来基金的部分款项成立「香港增长组合」,直接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项目,现正筹备落实。
 
  接下来我会回答议员的提问。
 
  多谢主席。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