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促进银行业采用合规科技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十一月公布促进香港银行业采用合规科技的两年计划(该计划),以加快银行业利用科技加强风险管理及合规。金管局表示,会于未来两年推出一连串活动和措施,包括举办一项大型活动、推出合规科技采用指数、发布有关实务指引、成立合规科技资讯平台,以及设立合规科技技能架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活动和措施的推行时间表,以及所涉开支金额和人手为何;
 
(二)有否就该计划制订量化成效指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除设立合规科技技能架构外,有否制订其他培养合规科技人才的长远计划;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未来三年,金管局有否计划与创新及科技局合作,支援本地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研发切合银行业合规科技需要的技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合规科技的应用有助金融业应付不断演变的经营模式及相关的监管措施,提升风险管理和合规工作成效。为了建立一个更活跃的合规科技生态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去年十一月发布题为《善用合规科技力量:转变风险管理及合规》的白皮书,并推出两年计划,通过一系列推广活动和发展措施,促进银行业采用合规科技。
 
  就陈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金管局,我的回覆如下:
 
(一)金管局于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推出「环球合规科技挑战赛」,加强香港银行与环球合规科技企业的互动和交流,并提出方案协助解决银行在风险管理及合规方面遇到的常见痛点。评判小组现正审视参赛者提交的方案,结果将于今年六月三十日举办的合规科技研讨会中公布。金管局已经邀请银行和科技业界的翘楚参加研讨会,分享对合规科技发展和应用的愿景,加强银行业对合规科技潜力的认知。此外,金管局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合规科技采用实务指引」系列和成立「合规科技资讯平台」,进一步促进银行业合规科技的应用和鼓励资讯共享。上述活动和措施所需开支和人手已经纳入金管局的行政预算内。
 
(二)金管局正编制「合规科技采用指数」,量化并藉此监测银行业使用合规科技的整体情况,同时亦可用作评估两年计划对促进合规科技应用的成效。
 
(三)为加强培育合规科技人才,金管局正制定合规科技技能架构,指出香港现时在这范畴所欠缺的相关技能,以供银行参考以作培训用途,预计工作于今年第三季完成。此外,金管局亦正与银行业界及专业团体合作,推出针对金融科技和合规科技的银行专业资历架构,协助新入职者和现有从业员在合规科技方面的专业发展。
 
(四)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及金管局一直与创新及科技局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我们正协助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推广「智方便」作为合规科技的一项基础设施应用于金融业。金管局亦正研究建立企业版「智方便」和「商业数据通」,后者可让中小企容许金融机构包括银行查阅它们的商业数据,使金融机构更容易掌握它们的需要,在合规的前提下提供更适切的金融服务。在支持金融科技业界研发合规科技方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今年二月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鼓励金融机构伙拍金融科技企业(包括合规科技企业)就创新金融服务进行概念验证测试。此外,金管局正研究提升其监管沙盒,对有潜力的金融科技方案提供「一条龙」式的审批及资助,缩短创新金融产品推出市场的时间。数码港、香港科技园公司和创新科技署已推出一连串措施,在资金援助、研究信息共享、配对企业家和投资者等方面支持本地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
 
2021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