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航空旅游气泡」及香港电台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五月四日)出席一项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新加坡近期的疫情不是太稳定,会否担心「旅游气泡」未必可以如期启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与新加坡恢复双边旅游方面有一套非常审慎的机制,会互相观察两地的疫情。香港的疫情方面,自三月以来,我们的本地个案,尤其是无关连个案,已转趋稳定并徘徊低位。就机制中提及的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今天香港的平均数字应约为0.1,相对稳定;新加坡方面,我们亦采用同样标准,若我没有计算错误,今日的平均数字应约为1.6,都是低位。我们在重启「旅游气泡」时,额外添加了很多其他措施,例如在(暂停)十四天后再观察多数天(才决定是否重启),以及确保由其他地方到新加坡或香港并有机会使用双边旅游通道的人士,必须在十四天内没有两地以外的外游纪录,这并不包括他们因为从第三个地方回到(新加坡或香港)而须隔离的时间。我们会继续留意两地的情况,并有机制监察,如果情况转差时,我们会进行磋商;但若情况像今日般稳定,我们会如期在(五月)二十六日推行。
 
记者:「气泡」方面会否因应变种病毒的出现而有多些要求?第二方面,港台(香港电台)把已播出一年的节目从网上下架,管理层这个做法,局方是否知悉?有否征询你们的意见?局方有何看法?另外,利君雅不获续约,是否政府有施压?将来港台聘请公务员的时候,会否改变要求,会否考虑政治因素?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航空旅游气泡」方面,大家除了关心疫情和当地的个案外,亦关心变种病毒是否已经在地区传播。香港暂时有数宗个案,卫生署联同专家很审慎地了解这数宗个案的源头,是否已经在社区有传播。我刚才所指与新加坡共同加强的保障措施中,已计及在一些较高危地方入境时的额外要求。我知道某些地方如印度、巴基斯坦等,不论是香港或新加坡,短期内都有禁止入境或是禁止航班到那些地区的安排,这方面我们正共同努力中。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会继续留意两地的情况,最重要是有机制可以处理。如果情况转差,我们会审慎作出决定,如果情况稳定,当然我们会如期推行,让有意透过这项计划出门的人有较好的准备和确定性。
 
  港台方面,正如特首今早所说,港台作为一个政府部门,招聘人手等方面部门应有一套规矩跟从,我相信这方面最好交由部门处理,公务员事务局亦会提供意见。至于港台如何处理过往的资料及节目等,港台作为公营广播机构和政府部门应该自行执行,无须征询局方意见。我相信他们会专业地按照现时行之有效的方式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