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年协进会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五月四日)在香港青年协进会成立2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暨香港青年协进会蔡加赞青年发展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何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郭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部长郭亨斌)、张主席(香港青年协进会主席张琪腾)、梁顾问(香港青年协进会首席顾问梁毓伟)、谭主席(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蔡先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蔡加赞)、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青年协进会成立2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青进一直是特区政府在青年发展方面的坚实合作伙伴,贡献得到各界支持和认同。我在此祝贺香港青年协进会成立25周年。
 
  今天,我来到这个簇新的香港青年协进会蔡加赞青年发展中心,感受到青进的前景是十分美好。我们要感谢蔡加赞先生的支持,而为中心开幕亦是我的荣幸。青年发展中心设备先进,希望有更多青年朋友能来到中心,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增值自己。
 
  青进成立以来,一直团结和培育香港青年,并鼓励青年关心社会,推展青年内地交流和实习活动,让他们扩阔视野,认识祖国。青进其中一项旗舰活动是「认识祖国‧认识香港」系列活动,每年有不同的主题,目的是让青年透过艺术或摄影抒发对国家的情怀。
 
  在疫情下,虽然青年人暂时未能亲身到内地交流和实习,青进仍不忘为青年人探索其他可行的方案,让他们多认识、多了解内地发展,特别是不时透过社交媒体,向香港青年介绍在大湾区内的机遇和实用资讯,有助加深青年对大湾区的认识。
       
  今天也是「五四青年节」,青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他们不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还是国家发展的生力军。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今年三月,全国人大通过《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不但提到中央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更明确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好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投入国家发展的重大契机。
 
  事实上,特区政府为协助青年人抓紧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体验计划),为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创业资金,更为他们连接上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丰富创业资源。我知道青进亦参加了其中的体验计划,透过短期体验活动,加强香港青年人对大湾区内地城市双创基地的了解,从而有助他们日后考虑在相关双创基地落户创业。我预祝有关项目成功推展。
 
  青年发展是特区政府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我期望社会各界,包括青进,能继续跟特区政府携手合作,为培育我们的青年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未来栋梁出一分力。
 
  最后,我再次祝贺香港青年协进会成立25周年,并恭贺香港青年协进会蔡加赞青年发展中心开幕。我深信青进定能更上一层楼。多谢大家。
 
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