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就外籍家庭佣工接受强制检测及接种疫苗安排的回应
*****************************
  因应社会就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接受2019冠状病毒病强制检测及接种疫苗安排的关注,劳工及福利局今日(五月一日)就相关安排作出进一步解释。
 
  针对最近有外佣确诊感染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的2019冠状病毒病,政府昨日(四月三十日)宣布所有在港工作的外佣须于五月一日至五月九日期间接受强制检测。由于个案感染源头未明,显示社区可能已出现变异病毒隐性传播链。是项强制检测是卫生当局因应疫情变化而采取以风险为本的重要措施,亦受公共卫生专家认同。外佣人口高达37万人,而其工作性质主要为照顾家庭成员,包括长者及儿童等,一旦外佣感染病毒,可能会传染雇主家庭成员;加上外佣有定期社交聚会,而N501Y变种病毒株的传染性甚高,如外佣染病,有可能导致跨家庭交叉感染,因此政府有必要强制所有外佣接受检测,以彻底截断任何可能出现的社区传播链。强制检测安排亦同样适用于其他高风险行业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残疾人士院舍及护养院的员工,并不涉及任何种族或身分歧视。
 
  政府呼吁所有外佣尽快接种疫苗,以保障自身、雇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亦避免将来可能须要受定期检测。雇主应鼓励及协助外佣接种疫苗,例如让外佣在接种疫苗后有充分休息。
 
  就日后外佣申请续约时须接受认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劳工处及入境事务处正研究相关细节。如外佣选择在香港工作,可接受疫苗注射。如外佣因健康理由而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可获考虑豁免相关要求。至于外佣的医疗费用方面,雇主的责任与现行规定相同。根据「标准雇佣合约」第9(a)条,外佣在受雇期间(但不包括外佣出于自愿及基于个人理由离开香港期间)生病或受伤,雇主须提供免费医疗;而根据现行政策,符合资格的外佣可享有由政府高度资助的公共医疗服务。此外,在为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后出现的异常事件设立的保障基金下,外佣与香港市民一样,如在接种疫苗后出现未能预见的严重异常事件,可申请保障基金的财政援助。相关部门就上述安排落实有关细节后,会再作公布。
 
  政府感谢全港外佣和雇主对防疫措施的理解和合作。
 
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