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关于有一些流动采样站仍然由华大基因经营,现时情况是怎样?华大基因就之前的事故有没有提交报告?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华大基因的情况,我理解今日(应为「昨日」)是最后一天营运流动采样站,我们较早前暂停派华大基因营运新采样站,当它完成以前营运的(采样站),会有另一个检测伙伴接替。我们会继续监察这些不同检测伙伴的检测流程以及整体检测质素,我们会继续监察、严肃跟进和确保一定达到水平要求。

记者:外佣接种疫苗方面,昨日表示新来港的外佣暂时不会处理,但今日的说法是否代表将来新来港的外佣需要接种疫苗?在当地接种还是到香港接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新来港的外佣方面,我相信劳工处和入境处会有一套做法,有细节便会公布。我明白如果要求外佣接种疫苗的话,要看看他们的整体情况,如果他们能够接种当然是最好,如果是有一些外佣真的没办法,是否可以到港后才接种疫苗,我们会向这方面探讨。

记者:留意到现时未有任何公务员需要强制接种疫苗,但今次要求新来港或续约的外佣需要强制接种疫苗,会不会有歧视成分?第二,有社区检测中心未来几天的预约已经爆满,现时是不是有能力可以处理到突然急增的检测量,有没有方法配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我希望澄清,完全不是歧视,今次的检测是以风险为本。一方面,大家留意到变种病毒在全球肆虐,外佣个案已经是第二个,在短时间有两个外佣验到有变种病毒,我们非常担心,所以我们要求全港外佣需要做强制检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手段,希望尽快找到源头或一些确诊个案,以防有爆发。第二,关于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一向是保护自己,整体来说可以保护社会,如果有更多人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和保护屏障,无论是变种病毒或一般新冠病毒会有一个保护力,令大家可以正常回复生活,并不是单指任何一个甚么组群,我呼吁全香港市民,大家同心协力,希望对抗新冠病毒,尤其是这些变种病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