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忠烈图》4K数码修复版首映今日举行(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二十周年志庆典礼,并首映《忠烈图》(1975)4K数码修复版,为二十周年志庆节目「寻.珍.记」揭开序幕。
 
  志庆典礼由康文署署长刘明光、太平戏院文物捐赠者源碧福及《阿飞正传》(午夜场版)捐赠者冯秉仲主礼。
 
  刘明光在典礼上致辞时表示,资料馆肩负保存香港电影历史文化的使命,全力搜集、保存、修复香港电影文物。刘明光感谢各界,特别是电影业界,对资料馆慷慨的捐赠,为保存香港电影历史文化作出贡献。
 
  刘明光指出电影修复是保存电影文化重要的一环。近年,资料馆积极进行电影数码化的工作,并透过放映节目,把数码化的成果与市民分享。
 
  今日的典礼上亦首播由新晋演员刘俊谦为资料馆二十周年拍摄的宣传片,以及著名影星潘迪华上月向资料馆捐赠第28届金马奬最佳女配角奖座及第36届亚太影展最佳女配角证书时所拍的短片。
 
  「寻.珍.记」的开幕电影《忠烈图》4K数码修复版为资料馆首个4K数码修复项目。由导演胡金铨自资拍摄的殿堂级武侠片《忠烈图》,讲述明朝倭寇侵扰,名将与义士联手率部清剿。本片风格紧密驰骋而不失美感,尽展胡金铨非凡的调度。
 
  胡金铨于一九九六年把《忠烈图》的底片菲林移送资料馆永久保存,惟部分底片出现刮痕;因此,资料馆于翌年进行初步数码修复。与首次数码修复的成品相比,是次的版本声画质素更接近当年公映的原貌。
 
  为志成立二十周年,资料馆以「搜集与分享」为题,由即日至十二月推出放映节目「寻.珍.记」,精选三十六部于一九九二年至二○一二年间搜集回来的馆藏代表作。
 
  除「寻.珍.记」外,资料馆亦安排了连串的志庆节目,包括「故纸堆中觅『太平』盛世」展览,由五月二十八日至十月十七日在资料馆展览厅展出过百件由太平戏院第三代院主源碧福所捐赠的纸本藏品。此外,「与众同欢」开放日于五月二十九日在资料馆举行,让市民免费参加一系列与电影有关的精彩活动。查询各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20a-programmes.html
 
  资料馆自二○○一年一月三日正式启用座落于西湾河鲤景道五十号的永久馆址,设施包括电影院、展览厅、资源中心、影片库及修复室。资料馆一直致力保存香港电影历史文化,从事电影搜集、修复、研究及出版刊物的同时,亦积极举办专题展览、放映及各项活动,与电影友好及观众分享珍贵的香港电影文化遗产。自成立至今,资料馆已从本地以至海外搜集得数以百万项电影文物。资料馆为国际电影资料馆联盟成员。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电影资料馆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忠烈图》4K数码修复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图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在典礼上致辞。
「香港电影资料馆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忠烈图》4K数码修复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图示主礼嘉宾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中)、太平戏院文物捐赠者源碧福(右)及《阿飞正传》(午夜场版)捐赠者冯秉仲(左)。
「香港电影资料馆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忠烈图》4K数码修复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图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左六)、太平戏院文物捐赠者源碧福(左五)、《阿飞正传》(午夜场版)捐赠者冯秉仲(左三)与其他出席的嘉宾及影视界人士合照。
「香港电影资料馆二十周年志庆典礼暨《忠烈图》4K数码修复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图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刘明光参观《忠烈图》专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