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年热带气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名单今年新增六个名字:「银杏」、「竹节草」、「蓝湖」、「桦加沙」、「天琴」及「洛鞍」,分别取代旧有名字「玉兔」、「利奇马」、「法茜」、「海贝思」、「北冕」及「巴蓬」。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辖下的台风委员会于第五十三届会议中通过采用这些新名字,六个新名字的意义及提出的国家如下:
 
名字 意义 提出的国家
银杏 一种原产于中国的树 中国
竹节草 竹节草 越南
蓝湖 一个在老挝的湖泊,意思为蓝色的湖 老挝
桦加沙 快速移动 菲律宾
天琴 天琴星座 日本
洛鞍 燕子 老挝
 
  根据惯例,台风委员会会考虑将造成重大人命伤亡和经济损失的热带气旋除名。超强台风「玉兔」于二○一八年十月吹袭塞班岛期间,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及一百三十三人受伤,并导致多处地方停电。「玉兔」亦为菲律宾北部带来狂风暴雨,并引发山泥倾泻和水浸,造成最少二十人死亡。超强台风「利奇马」于二○一九年八月在华东共造成最少五十六人死亡和十四人失踪,逾一千四百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五百一十五亿元人民币。超强台风「利奇马」引发的暴雨亦在台湾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及十一人受伤。强台风「法茜」及超强台风「海贝思」先后于二○一九年九月及十月吹袭日本关东地区,引致广泛地区水浸及大范围电力中断,关东地区的海陆空交通瘫痪。两个风暴共造成最少一百零二人死亡、六百一十八人受伤及七人失踪。菲律宾在二○一九年十二月接连受到超强台风「北冕」及台风「巴蓬」吹袭,共造成五十四人死亡及六百八十人受伤。
 
  有关最新的热带气旋名单及名字的相关意义,请浏览香港天文台网页www.hko.gov.hk/tc/informtc/sound/tcname2021e.html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