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就认可新冠疫苗的持续效益及风险评估举行会议
****************************************
​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顾问专家委员会)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就认可新冠疫苗的持续效益及风险评估举行会议。会议由召集人刘泽星教授主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一月二十五日及二月十八日,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规例》(第599K章),分别认可两款新冠疫苗,即复必泰疫苗及科兴疫苗。申请认可者需按照认可条件提交与疫苗相关的最新临牀数据、安全性更新报告、质量认证文件等作持续审核及监察。
   
  顾问专家委员会今日在会议上评估两款认可疫苗的持续效益及风险平衡。顾问专家委员会在检视所有和复必泰疫苗及科兴疫苗相关的最新临牀及安全数据后,仍然认为两款疫苗的效益均大于风险,并没有需要建议更改该两款疫苗的使用。
   
  就复必泰疫苗而言,持续的第三期临床测试的最新数据及已接种疫苗者得出的数据均显示接种第二剂疫苗七天后的有效率维持于约90%。经考虑现时本港及海外的安全数据,包括申请认可者已提交的安全报告,顾问专家委员会认为现时并没有发现新的重要安全信号,但需要持续监察。顾问专家委员会亦得悉一批已进口复必泰疫苗的药瓶封盖包装瑕疵已及时纠正,而药厂确认疫苗的品质无损,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受影响批次的疫苗存在安全风险。后续进口供接种的复必泰疫苗的质素已通过认证和合适的质素控制测试。
   
  就科兴疫苗而言,一项在智利进行的疫苗有效性研究初步数据显示,接种两剂疫苗十四天后对于预防有征状的2019冠状病毒病的效能为66.96%。经考虑现时本港及海外的安全数据,包括已提交的安全报告,顾问专家委员会认为现时并没有发现新的重要安全信号,但需要持续监察。进口的科兴疫苗的质素亦已通过认证和合适的质素控制测试。
   
  顾问专家委员会会将有关意见提交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并于稍后将相关资讯上载至食物及卫生局网页。
   
  政府发言人说:「政府会继续确保认可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及质素要求,并继续适时向公众及相关持份者公布有关疫苗的最新安全性及科学信息。」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