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到访公务员培训处(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视察公务员培训处(培训处),了解培训处推动公务员参与国家事务培训、发展网上平台《公务员易学网》的情况,以及公务员学院的筹备进展。
 
  张建宗在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陪同下,先听取培训处同事介绍为公务员提供的国家事务培训。他欣悉培训处利用「公务员易学网」提供有关国家事务、国家《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网上讲座及学习资源,并与清华大学合作推出「清华讲堂」,为公务员提供一系列录播课程,介绍国家政策和最新发展。
 
  张建宗表示,政府非常重视公务员的培训,尤其是近年积极加强为公务员提供《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方面的培训,以协助公务员正确认识《香港国安法》,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他鼓励各级公务员善用培训处的学习资源,自我增值,提升领导及管理才能。
 
  为确保新入职公务员正确理解由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培训处安排所有新入职公务员在入职后三年内接受《基本法》基础培训,目标每年培训约10 000名新入职人员。培训处亦为他们举办国家事务基础课程,以加深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及国家观念。
 
  为加强就《香港国安法》的培训,培训处特别邀请内地权威专家讲解有关《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题目,并录制成视频,上载至「公务员易学网」。培训处更于「公务员易学网」开设「维护国家安全」专页,载有《香港国安法》全文及介绍《香港国安法》的小册子和短片等。有关专页深受公务员同事欢迎,阅览次数已累积15万次。
 
  此外,培训处自二○一九年起推行一项先导计划,加强公务员就文化敏感度和相关平等机会课题的训练,以提升他们为不同背景人士提供服务的能力。《公务员易学网》亦推出相关专题网站,提供包括短片、情境个案和行政指引等实用资料。
 
  张建宗并向公务员事务局同事了解公务员学院的筹备进展。政府已选定观塘一幅面积约11 000平方米的用地进行综合发展,当中包括兴建公务员学院和其他公务员支援设施。预计建成后的公务员学院将为培训公务员提供更完备和更多元化的设施,包括现代化的资讯及通讯科技设备、模拟传媒应对、危机处理和模拟议会会议的培训场地等。学院届时亦会设置由不同学习区域组成的共享空间,让学习过程更灵活互动。
 
  在新院址落成之前,政府正提升公务员培训处目前位于北角政府合署的设施,作为学院的临时院址,以配合于二○二一年成立公务员学院的计划。
 
  张建宗指出,除了硬件设施,政府在软件方面亦致力提升公务员的培训。政府于二○一九年成立由专业人士和政府官员组成的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就公务员的培训计划和长远发展策略提供指导意见,亦为新公务员学院建设作好准备。
 
  张建宗最后参观培训处的设施,包括《基本法》图书角,并与正参加「公共行政领袖实践课程」的公务员同事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视察公务员培训处(培训处)。图示张建宗(中)听取公务员事务局副秘书长潘伟荣(右一)与培训处同事介绍公务员学院的筹备进展。旁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二)。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视察公务员培训处(培训处),了解培训处推动公务员参与国家事务培训、发展网上平台《公务员易学网》的情况,以及公务员学院的筹备进展。图示张建宗(中)、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二)及公务员事务局副秘书长潘伟荣(左二)与培训处同事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视察公务员培训处。图示张建宗(右二)与正参加「公共行政领袖实践课程」的学员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视察公务员培训处。图示张建宗与正参加「公共行政领袖实践课程」的学员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到访公务员培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