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入境事务处回应审计署署长报告书
***************
  就审计署署长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第76号报告书中「出生、死亡及婚姻登记的管理」(审计署报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现强调以下三点︰

(一)婚姻监礼人计划

  就审计署报告提及入境处婚姻监礼人名单上有并非持有现行执业证书的律师或公证人,该处重申根据《婚姻条例》第5A条,婚姻登记官可委任合资格人士为婚姻监礼人。然而,根据《婚姻条例》第5H(2)条,若婚姻监礼人不再符合订明条件,须在14天内以书面通知婚姻登记官。根据《婚姻条例》第31A(3)条,任何婚姻监礼人无合理辩解而违反第5H(2)条,即属违法,可处第3级罚款,即港币一万元正。
   
  该处强调根据《婚姻条例》第5F条,婚姻的有效性不会因婚姻监礼人的资格变更而受影响。

  入境处发言人表示 : 「律师作为专业人士,应有其专业操守,因此在广大市民心中有着崇高的形象,深受社会大众信赖。倘若律师亦知法犯法,将摧毁律师的专业形象,甚至令市民对律师失去信心,影响深远,不能忽视。」

  为更完善婚姻监礼人计划,入境处会继续加强与香港律师会和香港国际公证人协会沟通,并定期检视获委任的婚姻监礼人的专业资格,以确保获委任的婚姻监礼人在整段委任期内皆合符相关法例要求。

(二)调查有关婚姻登记之罪行

  入境处一直对假结婚问题非常关注,并早于二○○六年已成立专案小组从不同途径搜集情报重点打击有关罪行,以防止有人透过假结婚或安排他人以假结婚方式申请来港。如发现怀疑假结婚个案,该处会即时对涉嫌假结婚的人士及有关中介人进行深入调查,并会从多方面及不同渠道去搜集证据及环境证供,更会把有关人士的资料存入电脑系统内,当他们使用入境处服务时即可将其截获或取得其最新联系方法以便跟进调查。如有足够证据,会对有关人士作出检控,果断执法。由二○一六年至二○二一年三月底,该处共揭发2,635宗怀疑假结婚个案,当中有4,957名涉案的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被拘捕。过去涉及假结婚案件而被成功检控的人,绝大部分被判监,刑期由四至24个月不等,涉及集团主脑的个案更达48个月。而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取得居留身分,将会被依法取消身份证或居留资格,涉案人士亦会被遣返原居地。  
   
  就审计署提及入境处处理「个案一」的调查手法,认为入境处需检讨个案,并汲取经验,日后加强措施追查假结婚疑犯的下落。该处表示,对于该蓄意规避调查的疑犯进行了多方面调查及追踪,惟多次进行突击家访调查不果。该处亦把有关人士的资料存入电脑系统内,以待有关人士在使用入境处服务,即可获得其联系方法,继而对案件作出跟进。奈何疑犯一直未有使用入境处任何服务,最终从死亡登记系统发现疑犯已身故而有关个案未能继续跟进调查。
   
  每宗假结婚个案皆有其独特性,严谨精密的搜证程序需时,以及就每宗个案需要搜集的证据都不尽相同,调查时不能只考虑片面资料,更不能一概而论。该处调查人员因应每宗个案的背景及独特性采取不同角度的调查手法,一向不遗余力打击涉及假结婚的罪行。对于一些不懂刑事调查的人胡乱批评执法部门的个案处理手法,严重破坏入境处专业形象,该处深表遗憾。

(三)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个案

  对于有父母逾期未为子女办理出生登记的事宜,入境处早于二○一五年五月修订处理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的跟进机制,更在二○一八年二月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跟进所有出生后42天内仍未办理出生登记的个案。自该小组成立至二○二一年三月,共跟进逾12,000宗逾期未办理出生登记的个案,当中近99%婴儿其后已完成出生登记。

  根据现行机制,如父母逾期未有为其子女办理出生登记,入境处会将备忘通知寄予父母,提醒他们应尽快为婴儿办理出生登记。如遇个别无法联络的个案,小组会突击查访。若上门查访不果,入境处会把有关父母的资料存入电脑系统内,当他们使用入境处服务时即可确定其联系方法,以便交由调查科进一步跟进。

  事实上,按法例履行为子女办理出生登记是父母的责任。若父母未有为子女办理出生登记,更刻意规避入境处的有关调查,则会严重损害子女可得的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等相关权益,更令该处难以有效执法。

  入境处发言人强调:「若任何人士刻意不依从有关法例为其婴儿办理出生登记,则属违反相关法例,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港币2,000元或入狱六个月。」

  至于报告书内的其他建议,入境处会继续作出适当跟进。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