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陈恒镔议员就《2021年空气污染管制(修订)条例草案》(《修订条例草案》)表达意见,我会就有关意见作出整体回应。
   
  政府提出《修订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按二○一八年年底完成的空气质素指标检讨的建议,收紧《空气污染管制条例》下二氧化硫的24小时指标、微细悬浮粒子的一年及24小时指标共三项指标。
   
  我们邀请了60多名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包括空气科学、健康专业、环保团体、学者、商会、专业团体、业界代表,其中包括航运业等,以及相关政府决策局及部门的代表参与今次的检讨工作,期间检讨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的新措施及采用当时获取的科学数据,评估二○二五年空气质素的改善情况和收紧空气质素指标的空间。我们分别在二○一九年至二○二○年间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环境谘询委员会、公众等进行广泛谘询,并考量各方的意见及因素,从而订出《修订条例草案》以收紧三项指标。
   
  我理解陈恒镔议员关注船只排放方面的(事宜),所以我们的工作是不会停下来的。首先,多谢陈议员支持我们今次的条例草案。同时,我们会立即开展新一轮的空气质素指标检讨。我们早前亦向外提到,会于今年年中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针对船、车辆及电厂,跟各方面一起思考如何善用最新科技,改善香港以至区域的空气质素。所以,陈议员请放心,我们会与业界紧密合作,善用适当的科技进一步改善香港的整体空气质素。

  最后,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修订条例草案》,让政府当局可尽快收紧空气质素指标。
 
  多谢(代)主席。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