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早前多位议员就与发展局工作相关的议题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在此,我希望就土地供应、精简发展程序、改善楼宇排水系统、保育主教山配水库,以及刚才梁志祥议员关心的工务工程成本管理方面,作扼要回应。
 
  在土地供应方面,政府一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持续开拓土地,积极推展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建议的多个土地供应选项及其他措施。
   
  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是未来土地及房屋供应的主要来源之一,在二○二四年起陆续入伙的新发展区及新市镇包括东涌东新市镇、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及元朗南发展。这几个项目合共可以提供超过227 000个房屋单位。
   
  我们亦正全力推动新界北发展,此项目包括了三个具发展潜力地区,共占地约1 400公顷。当中,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可行性研究已大致完成,初步预计可提供约31 000个单位,以及创造大约64 000个就业机会。其余两个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即涵盖香园围、坪輋、打鼓岭、恐龙坑及皇后山的新界北新市镇以及文锦渡物流走廊,亦有潜力容纳不少于200 000人口,同时提供约134 000个就业机会。我们短期内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勘查研究和详细设计,以及提前为新界北新市镇及文锦渡物流走廊展开规划及工程研究,我们希望在今年内可以开展上述研究。

  ​除了发展新发展区及新市镇扩展外,我们会快马加鞭进行面积大约1 000公顷的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获立法会批准拨款进行相关研究,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议员。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招标工作。
   
  在棕地方面,我们已公布第二阶段的零散棕地检视结果。在先后两个阶段的检视当中,物色了共12组可在短、中期作较高密度公营房屋发展的棕地群。连同各个新发展区及其他已公布并正在进行的发展棕地工作,我们相信合共有超过860公顷棕地可陆续发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占全港棕地的面积超过百分之五十。
   
  另外,我们会持续改划土地作房屋发展。在过去数年,我们觅得210多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用地,当中大约七成已完成改划。我们预计在未来10年大约四成新增公营房屋会来自经改划的用地。
   
  为能适时制定长远策略性规划,我们亦会不时评估土地需求,我们目前正在敲定《香港2030+》研究的最终建议,目标是在今年稍后时间公布最终敲定的《香港2030+》全港发展策略以及经修订后的长远土地需求及供应数据。
   
  除了继续努力多管齐下造地,我们亦正在努力精简程序,加快土地供应过程。
   
  为此,发展局辖下负责精简发展管制的督导小组已经扩大职权范围,纳入了发展局以外的审批部门,以便我们更全面地检视所有范畴的发展审批程序,以及理顺各个部门之间与发展相关的规定。除了个别部门的行政审批程序外,我们亦会检视个别法例所订明的发展程序是否有加快或精简的空间,包括城规程序或一些道路工程相关的程序等。
   
  另外,发展局已于二○二○年十二月成立「项目促进办事处」,跟进可以提供500个单位或以上的私人发展住宅项目的规划、契约修订/换地及建筑图则等项目动工前需要的审批申请,确保审批流程畅顺。
   
  而为推动工厦活化,创造更多商业及住用楼面,发展局和地政总署已于今年三月推出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就重建一九八七年前落成工厦的土地契约修订,提供以「标准金额」计算补地价的选项,替代恒常估价机制,为补地价提供确定性,务求加快工厦转型,达致地尽其用。
   
  为更妥善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以及改善旧楼的环境卫生,《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当中有10亿元拨款,将用以推展楼宇排水系统维修资助计划。在此我再次衷心感谢议员于早前立法会的讨论中对计划表达的支持,亦盼望拨款条例草案今天能顺利获得通过。市区重建局会作出配合,并已作出安排,可于今年五月一日推出计划,有序地按风险评估接受申请。我们希望计划可为超过3 000幢老旧住用楼宇的业主提供协助。

  ​就社会关心的前深水埗配水库,政府已清楚表明不会清拆。古物谘询委员会于今年三月拟议将配水库定为一级历史建筑,目前正在就拟议评级进行公众谘询,稍后会按结果再作确认。
   
  水务署早前亦已推出了配水库的网上虚拟导览。而当配水库的加固、整理及其他改善工程完成后,我们计划在今年内适当开放前配水库,让市民可以透过导赏团参观这个珍贵的地方。我们亦会同步研究配水库的长远保育和活化方案。
   
  在工务工程成本管理方面,我们预计未来数年基本工程的年度开支金额会超过1 000亿元水平。刚才梁志祥议员提到政府申请的工务工程拨款可能为2 000亿元,因为工程是分开几年进行的,所以平均每一年,如果你参考我们的中期预测,金额即将会超过1 000亿元,稍后可能会达到1 200至1 300亿元。为加强相关的成本管理工作,我们除了会继续透过项目策略及管控处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外,亦会进一步与业界联手,共同推动工程的成本管理文化。我们亦已预留600万元,在未来三年为政府中层管理人员提供系统化专业培训,令公共资源得以最有效地运用。
   
  多谢主席。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