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保障网上个人资料私隐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职场社群网络平台LinkedIn的全球约五亿名用户的个人资料近日遭撷取及转售,而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则于去年被入侵,导致其全球逾五亿名用户(当中近300万名为香港人)的个人资料遭盗取及公开。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早前表示,已去信前者的营办商要求澄清,以及去信后者的营办商就事件展开循规审查。另一方面,近年有不少人进行网络「起底」,即把所得个人资料在网上(特别是社交媒体)公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i)公署就上述两宗事故的跟进工作/循规审查的进度,以及(ii)有关的营办商已采取的补救措施;
 
(二)是否知悉,公署有否评估它在本月初发出的《保障个人资料私隐—使用社交媒体及即时通讯软件的指引》的成效,以及公署来年有何相关的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例如举办研讨会);
 
(三)鉴于公署会把涉及刑事成分(例如「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的个人资料保安事故转交警方调查,是否知悉,公署会否将上述两宗事故转交警方调查;鉴于该两宗事故据报涉及境外黑客盗取资料的行为,公署及警方如何处理境外人士侵犯香港市民私隐的行为;及
 
(四)鉴于政府现正联同公署进行修订《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的工作,包括把「起底」行为刑事化及赋权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处理「起底」事件的调查和检控工作,有关的初步建议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廖长江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及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后,现回覆如下:
 
(一)公署早前留意到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及LinkedIn用户的个人资料疑遭外泄,随即主动跟进事件,包括对Facebook展开循规审查,并已去信提醒有关社交媒体平台如发现香港用户受到影响,应尽快通知受影响用户,以减低事件可能产生的风险。根据公署日前接获有关社交媒体平台的初步回覆,Facebook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而事件相信是源于二○一九年九月前曾有人恶意从Facebook平台上撷取公众可查阅的用户资料。就此,Facebook在其「帮助中心」(Help Centre)提供了网上查询表格,让用户就相关事件作出查询,包括其资料有否被不当披露。LinkedIn在回应公署时表示正在调查事件,而遭披露的个人资料相信包括LinkedIn网站供公众查阅的会员资料,以及从其他网站所综合的资料。公署会继续跟进上述事件。
 
(二)公署在二○二一年四月发出《保障个人资料私隐—使用社交媒体及即时通讯软件的指引》(指引),提出实用建议,藉此减低公众使用社交媒体时所带来的个人资料私隐外泄风险(www.pcpd.org.hk/tc_chi/resources_centre/publications/files/social_media_guidance.pdf)。有关建议包括公众在注册社交媒体帐户时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管理私隐设定以限制个人资料的公开程度等。指引发出后得到媒体广泛报导,不少媒体引述指引所载的「更改私隐设定指南」,提示市民在使用社交媒体时如何加强保障私隐。公署同时在多家传媒专访中向大众解释使用社交媒体及即时通讯软件的私隐风险,以及如何加强保障个人资料私隐。指引自上载至公署网站以来,共获超过2 200次阅览,而公署在多个社交平台推广指引的内容已接触超过一万人次。此外,公署亦把指引分发到全港18区民政谘询中心以方便市民取阅,并把指引发给不同商会、专业团体、公营机构及公署的保障资料主任联会会员参考。公署一直透过不同的推广、教育及宣传工作,提醒公众有关使用社交媒体的私隐风险及保障措施。例如在二○二一年四月举办「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时如何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网上讲座。未来一年,公署将会继续举办相关讲座及推广活动,包括在五月主办题为「社交媒体与你」的网上免费公众讲座,并制作宣传单张及短片,以提高市民保障个人资料私隐的警觉性。
 
(三)盗用个人资料的行为除有可能干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私隐条例》)外,视乎情况亦可能会干犯其他刑事罪行,例如《盗窃罪条例》(第210章)的盗窃罪及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罪、《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的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罪等。公署正继续跟进上述两宗怀疑资料外泄事故,如发现有证据显示有人可能干犯刑事罪行,会转介警方跟进。对于涉及香港境外元素的案件,警方会按香港现行相关法例如《刑事司法管辖权条例》(第461章)所赋予的权力进行处理。
 
(四)政府非常关注侵犯个人资料私隐的「起底」行为。政府正与公署研究修订《私隐条例》以打击「起底」行为,修订方向主要包括(1)修订条文将「起底」有关行为定为刑事罪行;(2)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专员)法定权力要求社交平台或网站移除涉及「起底」的内容;及(3)赋予专员刑事调查及提出检控的权力等。我们正计划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完成有关的法例修订草拟工作并提交立法会审议。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