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抗疫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传染病学专家指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第四波疫情近日转趋稳定,但社区可能仍有隐形传播。另一方面,每逢假日及周末市面到处人头涌涌,市民未有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在此情况下,疫情随时大规模反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疫情大规模反弹制订应变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全面引入COVID-19快速自行检测服务,以增加检测量;如否,原因为何;如有,会否向教师、学生及食肆从业员等类别人士提供免费或受资助的服务,以鼓励他们每天自行进行检测;及
 
(三)鉴于现时部分表列处所(例如酒吧及卡拉OK场所)仍未获准复业,政府会否考虑在符合下列条件的情况下放宽该等表列处所的营业限制:表列处所的营运者须安排其员工更频密地接受COVID-19检测,以及只准接待已接受COVID-19快速检测的顾客;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近日本地的确诊个案数字已逐步回落至较低水平。为继续遏制疫情,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并须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以及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力争在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达至「清零」的目标。同时,我们会以早前公布「疫苗气泡」的概念,作为抗疫新路向。
 
  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在外防输入方面,为更具针对性从源头堵截病毒输入香港,政府在四月十四日起进一步收紧民航航班「熔断机制」,以及新增并行的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在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下,从同一地区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机不论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内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政府将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14天,同时亦会将相关地区相应地列为《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的极高风险地区,禁止曾逗留于该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来港的民航客机,为期14天,以避免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
 
  与此同时,政府目前已经有严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为经由机场抵港人士进行的「检测待行」,和由专车将曾在中国以外的不同地区逗留人士送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等。所有经由陆路口岸抵港的人士,包括透过「回港易」计划返港的香港居民,亦必须接受检测。
 
  由于全球整体疫情仍然严峻而新变种病毒在全球各个地区肆虐,政府有需要继续维持对曾在中国以外高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的21天强制检疫要求。然而,考虑到一些地区的疫情稳定,公共卫生风险较低,政府将根据「疫苗气泡」的概念,调整在《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对曾在海外极高及甚高风险地区以外逗留的抵港人士的检疫安排。经调整后的高风险与中风险地区(即B组及C组指明地区)的基本登机及检疫要求不变,但政府将会于稍后时间按「疫苗气泡」概念,新增适用于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安排,将从相关地区有关人士的强制检疫期由21天缩减至14天。至于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目前包括澳洲、新西兰及新加坡),同样会于稍后时间按「疫苗气泡」概念,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强制检疫期将由14天缩减至七天。按经调整的B组、C组及D组指明地区的要求完成检疫的人士,将需要在完成经缩减的检疫后进行七天自我监察及强制检测。经调整的安排及各地区的具体分组,政府将在确认相关细节后适时公布。
 
  在内防反弹方面,政府一直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调整社交距离措施。若在个别类别的处所出现群组爆发,我们亦会视乎情况及根据个别行业的营运特点,加强有关处所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鉴于早前出现食肆感染群组,我们先后就餐饮处所推出两项新增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加强该等处所的感染控制,减低传播风险:(一)由三月四日起,所有餐饮处所须在可行情况下安排专职员工负责收拾使用过的餐具和清洁/消毒使用过的餐桌及隔板,或适当地采取手部卫生措施;及(二)所有餐饮处所须在四月底前将其换气率提升至最少每小时六次的水平,而若未能做到,则应安装合适的空气净化设备作为替代,以减低有关传播风险。此外,早前亦有健身中心出现大规模群组爆发,为控制疫情,我们即时由三月十二日起收紧健身中心的感染控制措施,重新实施佩戴口罩的规定。
 
  病毒检测亦是防控2019冠状病毒病的重要一环。就病毒检测的策略,政府会继续透过扩大及加强落实「须检必检」、「应检尽检」及「愿检尽检」三方面的措施,并提供更便捷的检测服务,鼓励及便利市民进行检测,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务求尽早截断传播链。
 
  另一方面,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正全速进行,为市民提供科兴和复必泰两种安全、有效和有品质保证的疫苗。至今,我们已为市民接种超过130万剂新冠疫苗(包括约70万剂科兴疫苗及约60万剂复必泰疫苗)。疫苗接种计划已涵盖16岁或以上的人士,市民可以透过设于全港各区的29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以及指定私家诊所接种新冠疫苗。
 
(二)政府一直透过多个途径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包括免费病毒检测服务。全港21间社区检测中心为市民提供自费检测服务作一般社区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证明),以及为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市民,或需要接受检测的特定群组(包括指定表列处所及餐饮业务员工、建造业工地人员、学校教职员),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各社区检测中心的预约名额亦已进一步提升至每天38 000个以上,并已经增加人手为市民提供服务。过去数星期,全港21间社区检测中心的未来七日预约率平均只有约两成,有充足名额应付需求。此外,全港各区亦设有约20个流动采样站为巿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部分专为餐饮业务员工及指定表列处所员工,及须接受强制检测的当区居民及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服务,检测量足以应付市民及业界的检测需求。
 
  政府一直留意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技术的最新发展,在综合各地及本港科学研究、实际经验和专家意见后,政府将在特定的情况下开展对快速抗原测试,例如早前医院管理局公布在疗养医院重新实施特别探访安排。除此之外,相关的部门亦正在商讨于院舍探访安排方面应用快速抗原测试的可能性。
 
(三)行政长官已于四月十二日宣布,政府未来将采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整各项社交距离措施,希望以明确路向凝聚社会共识、群策群力,让香港早日回复正常运作。
 
  政府早前已与相关业界代表会面,听取他们对在「疫苗气泡」的概念下实施社交距离措施的意见及建议,并在考虑到他们的意见后敲定有关措施的细节,并于四月二十七日公布有关详情。
 
  在「疫苗气泡」的概念下,目前仍须关闭的六类处所(即酒吧或酒馆、浴室、派对房间、夜店或夜总会、麻雀天九耍乐处所及卡拉OK场所),可在采取有关员工和/或顾客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以及顾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记录到访处所的特定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有条件地恢复营业。同时,政府亦为因健康原因而未能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处所员工及未能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长者和小童,作适当的安排。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因应疫情发展,适时调整社交距离措施。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