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维持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和竞争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别于去年五月及本年三月就《香港国安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实施和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某些西方国家的政府指控有关决定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并对某些特区政府官员及机构实施制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采取措施驳斥有关指控,包括向外国政府驻港机构、国际货币基金会、国际评级机构、本港的主要贸易伙伴及商会解释,中央的做法填补了特区制度的漏洞,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何新思维加强香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及经济环境的能力,以及更好地把握疫后发展经济的机遇;及
   
(三)鉴于香港一直奉行低税率和简单税制,政府有何策略应对各国政府一旦响应美国政府近日的呼吁,联手设定适用于跨国公司的统一最低企业利得税税率的情况,防止香港的竞争力受削弱? 
   
答覆:
   
主席:
   
  就卢伟国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财政司司长办公室、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保安局和政府新闻处(新闻处)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对外联系,政府整体透过上列不同部门及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一方面积极向外推广香港的优势,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透过不同渠道向海外各界定期发放香港的最新资讯和回应偏差的报道,令他们对香港的情况有正确的掌握和理解。近年,地缘政治关系紧张,部分海外持份者利用香港的议题大肆炒作,包括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的安排等议题上作出偏颇的评论及报道,确实令香港的国际形象受到影响,因此政府的工作亦加倍和努力进行。
   
  紧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二○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表决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通过《香港国安法》,特区政府积极透过多种渠道向国际社会和海外各界人士解释《香港国安法》的法理依据并迅速驳斥外国相关的不实指控,澄清谬误,当中包括透过新闻处及经贸办即时发出新闻公报澄清、印制宣传小册子、刊登报章广告、安排各相关政策局的主要官员接受媒体专访,以及与本地驻港总领事、各主要外国商会和海外持份者会面等,强调《香港国安法》有利香港的政治及社会稳定,长远有助维持香港的投资及营商环境,并重申法例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特区政府至今已举办超过110场解说会,当中包括向不同界别,尤其商会及金融界等,讲解完善选举制度的背景、原则和重点内容。政府会继续加强解说及宣传工作,让各界认同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并支持有关工作。
   
  新闻处亦一直密切留意大众传媒的报道和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的信息,如发现有关于政府的谣言或不实资讯广泛流传,便会立即透过不同渠道澄清,包括安排相关官员向传媒作出解说,并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把正确资讯广泛发布,以遏止谣言散播,释除公众疑虑。
   
  另外,自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经贸办为行政长官及主要官员举办超过20个网上研讨会,与海外不同持份者包括智库、学术机构、商业团体直接对话,向他们解释香港的情况,亲自回应海外人士对《香港国安法》的疑虑,强调法例的实施完全合理、合法,而香港社会亦已回复稳定,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将继续得到充分保障,希望海外持份者能够对香港保持信心。同时,经贸办主动透过其网络进行对外联系工作,向海外人士提供关于香港的最新资讯及进行解说工作,并就有关议题在多个当地媒体发表文章及回应报道,以正视听。
   
(二)在近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加上疫情对环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格局,以更好地把握国家的发展和疫后经济复苏的机遇。今年三月十一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多项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和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及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措施。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及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支持下,香港的发展机遇是明显的。目前,特区政府正全力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为市民接种疫苗。稍后当疫情消退,香港透过自身及「一国两制」的优势,将可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最佳切入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亦支持特区政府与各国各地区继续开展交流合作,发挥独特地位和优势,尤其继续用好「一国两制」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双引擎所带来的商机,并致力与各经济体建立紧密经贸关系,包括继续透过《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区单独关税地区的地位,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继续拓展经贸办网络,强化香港与其贸易伙伴的经贸联系;积极促进区域经贸合作,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各成员经济体联系,以期就香港加入尽早展开讨论。
   
(三)国际社会近年积极推动防止跨境逃税的工作。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和二十国集团的共同倡议下,经合组织于二○一五年十月针对跨国企业「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的行为,推出「BEPS」行动计划。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香港已落实「BEPS」行动计划所必须采取的措施。
   
  经合组织现正制订为应对经济数码化带来的BEPS风险而提出的方案,简称「BEPS 2.0方案」,包括全球最低税率。全球最低税率针对全球收入超过指定水平的大型跨国企业,若跨国企业在某税务管辖区缴纳的税款低于全球最低税率水平,其母公司或附属公司便须向所在地缴纳额外税款。经合组织的目标是于二○二一年中就BEPS 2.0方案的具体政策内容,在国际社会达成共识。
   
  为制订应对措施,政府早于二○二○年六月成立谘询小组,检视BEPS 2.0方案对香港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就如何促进香港在国际税务环境转变下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商贸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向财政司司长提出建议。谘询小组亦已谘询商界持份者的意见。财政司司长考虑了谘询小组的初步意见,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阐述政府的应对方向,表明香港将会积极根据国际共识落实BEPS 2.0,同时致力维持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公平的优势,尽量减低受影响企业的合规负担,以及继续提升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BEPS 2.0谘询小组将会在BEPS 2.0方案落实后向政府提交报告,届时政府会仔细研究报告,以便制定具体的应对措施。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