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就怀疑涉及接种新冠疫苗的异常事件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查询,卫生署回应时表示,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两宗分别曾于四月五日及四月十九日呈报、接种新冠疫苗后需住院个案的更新资料。该两宗个案均涉及长期病患者,而更新报告并没有提供临床证据显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76岁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症。他因右边身无力于四月五日入住将军澳医院。他被诊断患高血压性颅内出血。今日医管局提供的更新资料指,该病人于四月二十六日因肺炎离世。根据资料,他曾于离世前26日(即三月三十一日)于私家诊所接种第二剂科兴新冠疫苗。他在接种后逗留在诊所观察期间并没有不适纪录。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74岁女子,本身患有肺纤维化、骨质疏松症及胃炎。她因为咳嗽及呼吸困难于四月十九日入住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今日医管局提供的更新资料指该病人被诊断患有肺炎,并于四月二十五日离世。根据资料,她曾于离世前18日(即四月七日)于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她在接种后逗留在接种中心观察期间并没有不适纪录。
 
  卫生署在最初接获医管局报告该两宗个案时,已联络医管局获取资料以协助因果关系评估。今日在接获医管局提供的更新资料后,卫生署亦已即时联络医管局以获取进一步资料,并会按机制将个案交由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至今并没有临床证据显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种后发生的任何医疗事件,不一定与疫苗使用有因果关系。专家委员会会按世卫的因果关系评估算法流程评估怀疑严重异常事件。
 
  截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五日(包括在内),本港共接种了约1 275 300剂新冠疫苗。同期,卫生署共接获2 131宗异常事件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17%),包括15宗接种疫苗后14日内发生的死亡报告(占疫苗接种总剂量的0.001%)。这15宗个案中,专家委员会已总结三宗个案与新冠疫苗接种没有因果关系,初步认为八宗个案与疫苗接种没有关系,其余四宗会在获得所需资料后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根据专家委员会通过的风险传达计划,接获的临床事件的数据及总结报告会于专题网页每两星期发放及更新。如接获在接种疫苗后14日内死亡并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异常事件,则会尽快透过新闻稿公布。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