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刘利群、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蔡杰铭今日(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就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肇始教授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首先说一说全球疫情的情况。过去两星期全球疫情仍然严峻,每日确诊数字已超越今年一月的高峰,是疫情爆发以来的新高。变种病毒株已扩散至世界各地,当中传染力较强的N501Y变种病毒株更已扩散至百多个国家及地区,所以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幸好香港疫情整体稳定,第四波疫情已经明显受控。在过去14天(即四月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共录得146宗个案,当中本地确诊个案数字持续维持于个位数的低水平,源头不明个案仍然间歇性出现,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个案羣组。在此,特别感谢香港市民,我们一起守住这情况。

  然而,在四月中我们首次在社区发现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的确诊个案。由于变种病毒株传播风险较高,卫生防护中心严阵以待,实施严格的追踪、检测和检疫措施,至今并未发现变种病毒株在社区扩散,但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截至昨日,本港共有241宗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的输入个案,及三宗本地个案。

  政府一直保持警觉,包括为所有在香港检测到的初步阳性个案进行基因排序测试,以密切监察变种病毒株的情况。针对早前三宗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的本地个案,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将与患者居住在同一大厦的住户或与确诊患者在酒店同一层检疫的人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送往检疫中心接受21天强制检疫,防止变种病毒在社区扩散。同时,个案追踪办公室亦迅速行动并加快追查涉及N501Y变种病毒株确诊者的接触者,成功于短时间内追查到超过580名接触者,并把密切接触者送往检疫中心。此外,由上星期开始,政府已加强为指定检疫酒店员工进行病毒检测,员工可于全港21间社区检测中心每七天一次接受免费检测,以达致「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凭借我们已增强的抗疫能力,包括刚才所说的检测能力、检疫设施、个案追踪能力等,加上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稳步展开,我们认为是适当时候就抗疫工作采取新路向,较早前行政长官已作宣布,以回应各行各业和市民期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的诉求。下一轮由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二日期间生效的社交距离措施,将会以「疫苗气泡」为基础作出放宽。今早行政会议已通过相关的法例修订。

  在公布措施详情之前,我想强调,政府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节社交距离措施,是以感染风险作考虑,即是在放宽的大前提下,我们需知道任何放宽皆涉及风险,但要安全放宽,我们认为「疫苗气泡」是基础,亦有公共卫生理据支持。一些本身属高风险的场所或活动,如所有人均已经接种一剂疫苗,甚至已完成接种疫苗,感染风险自然大大降低,才有条件重新开放或进行。当然,放宽措施的客观效果,是能够为接种疫苗提供诱因,这亦是我们所乐见的。

  在这里我特别衷心感谢各业界代表在过去两星期与相关部门积极磋商,提出有建设性细节,并可行的落实措施。接下来我谈谈各项措施的细节。
  
餐饮业务
————

  餐饮业务方面,我们会为食肆提供四种运作模式的选项,我们简称A、B、C、D四种模式。其中A类及B类运作模式为现时已有的运作模式,而C类及D类为新增模式。

  简单来说,A类食肆没有采取指定防感染措施,只能于下午六时前提供堂食,顾客数目上限为处所通常容纳量的一半,最多二人同坐一枱,宴会人数上限为20人。这情况现时也有,但极为少数。

  B类食肆采取指定防感染措施,例如安排员工每14日进行一次检测,以及确保堂食访客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或以指定方式记录到访情况,可提供晚市堂食至十时,最多四人同坐一枱,顾客数目上限为处所通常容纳量的一半,宴会人数上限为20人。B类模式亦是绝大部分食肆目前采用的模式。

  「疫苗气泡」将为食肆提供两个进一步放宽级别,即是我刚才所说的C类和D类。如食肆所有员工至少完成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则可升级成为C类食肆。C类食肆可按需要把整个处所或处所的部分范围划分为「特定范围C区」,区域内堂食服务可延长至午夜十二时,最多六人同坐一枱,顾客数目上限为处所通常容纳量的一半,宴会人数上限为20人。区域内所有顾客均须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到访情况。

  至于D类,再进一步,如食肆所有员工均已完成疫苗接种,即是说已接种两剂疫苗并过了14天,则可升级成为D类食肆。D类食肆可按需要把整个处所或处所的部分范围划分为「特定范围D区」,区域内堂食服务可延长至凌晨二时,最多八人同坐一枱,顾客数目上限提升至处所通常容纳量的75%,宴会人数上限可提升至100人。「特定范围D区」内的所有顾客必须至少完成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并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他们到访的情况。

  有些人可能会问,如果员工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种疫苗怎么办?员工若确实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填写申报表格以及提交医生证明书,同时必须每隔七天进行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核酸检测。若员工作出虚假声明,将属未有遵从有关要求,需要负上刑责。

  可能又有人问,如到访食肆的长者或小朋友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怎么办?有成年人陪同的15岁或以下小童,只要同行成年人有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便可获得豁免。65岁或以上的长者,以及没有成年人陪同的15岁或以下人士,可以使用指定表格登记到访资料。

  我特别提一提,我以上所说A、B、C、D的情况是安全的放宽,但若要更安全的放宽,除了这些新增的措施,我们不要忘记现有的高危控制点。因为当人数多了,大家在食肆脱口罩,除了接种疫苗、做检测等,我们要加强或继续做高危控制点,包括佩戴口罩、洗手液,以至「执枱专员」、要求换气每小时达到六次等措施。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会继续加强巡查餐饮处所,确保各项规定及措施获严格遵行。截至四月二十五日,食环署巡查超过341 000次,以及向1 309名负责人展开检控。食环署亦有按需要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对违例者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
  
重开酒吧或酒馆以及五类表列处所
————————————————

  就目前仍须关闭的六类处所,即酒吧或酒馆、夜店或夜总会、浴室、派对房间、卡拉OK场所及麻雀天九耍乐处所,虽然感染风险较高,但考虑到业界已停业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我们认为可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进行有限度的放宽。

  就酒吧或酒馆、夜店或夜总会、浴室、派对房间,以及卡拉OK场所而言,如处所确保所有员工及访客均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以及所有访客均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到访情况,则可以重新开放,营业时间至凌晨二时,顾客数目上限为最高容纳量的一半。酒吧或酒馆、夜店或夜总会每枱人数上限两人,派对房间及卡拉OK场所每个房间最多可有四人。

  麻雀天九耍乐处所如确保所有员工均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以及所有访客均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到访情况,亦可以重新开放,营业时间根据相关牌照条件至午夜十二时。

  酒吧、酒馆及上述五类表列处所员工若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填写申报表格并提交医生证明书,同时必须每隔七天进行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核酸检测。若员工作出虚假声明,将属未有遵从有关要求,需要负上刑责。

  接下来我会谈谈羣组聚集的放宽。
  
羣组聚集
————

  行政会议今早通过扩阔在599G章下羣组聚集的豁免范围。在「疫苗气泡」的概念下,我们亦会放宽羣组聚集的限制,包括婚礼、周年股东大会、宗教聚集等。前提是参与羣组聚集的所有16岁或以上人士须至少完成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婚礼方面,除了宗教礼仪以外没有供应食物或饮品的婚礼,羣组聚集的人数上限会由20人提升至室内地方的最多50人及室外地方的最多100人。

  就周年股东大会等按照条例或规管性质文书举行的商务会议,羣组聚集的人数上限由最多20人,提升至室内地方的最多50人及室外地方的的最多100人。

  至于宗教聚集或活动的参与者人数上限由处所通常容纳量的30%,提升至室内地方通常容纳量的50%及室外地方通常容纳量的100%。

  如参与羣组聚集的人士因健康理由而未能接种新冠疫苗,可使用指定表格向羣组聚集的组织者或处所负责人申报有关情况并提交医生证明书,及出示14天内进行的阴性检测结果证明,以符合有关条件。

  至于旅行团方面,由持牌旅行社举办、并已获香港旅游业议会登记的本地旅行团,(每团人数)连同前线工作人员在内不多于30人,前提是有关工作员工必须已完成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如前线员工因健康理由而未能接种疫苗,可使用指定表格向旅行社申报有关情况并提交医生证明书,及在带团前七天内进行一次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核酸检测。

核实疫苗接种记录
————————

  我们已修改相关法例,赋权处所或聚集活动的负责人检查员工及访客的疫苗接种记录。政府亦正研发相关应用程式,方便负责人核实疫苗接种记录。

总结
——

  最后,我重申接种新冠疫苗是防疫的最有效措施,有助香港早日恢复正常。我们再次呼吁市民尽早接种新冠疫苗,保护自己、家人和朋友及保护整体社会,希望尽快整个社会有保护屏障。视乎疫情发展以及第一阶段在「疫苗气泡」下的社交距离措施的落实情况,我们会考虑在第二阶段进一步放宽食肆和其他处所的营运限制,并检讨和适当地调节有关措施细节。政府亦会继续与有关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听取他们对在相关处所实施上述在「疫苗气泡」的基础下,社交距离措施的意见及建议,以及提供更多关于实施措施的详情。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刘利群(左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左一)和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卫生)蔡杰铭(右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就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最新的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