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于天津举行的「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的视像致辞:

尊敬的廖国勋市长(天津市市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可以通过视频参与2021津港合作周的开幕式,介绍香港的最新情况和发展机遇,以及探讨津港两地如何加强合作。

  回想起二○一七年八月,我就任行政长官还不到两个月,就有机会访问天津,出席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与李鸿忠书记及当时的王东峰市长会面,探讨如何加强两地合作,互利共赢。事实上,天津和香港的经贸关系密切,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同时也是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二○二○年,天津市签订了外资合同总值约360多亿美元,当中接近九成来自香港;同时天津市累计赴港投资企业总数365家,在香港投资总额超过80多亿美元。

  自从特区政府在二○一七年设立了驻天津联络处,进一步深化特区政府与天津市政府、有关机构,以及在地港人港企的联系,促成了津港之间的经贸合作及青年交流活动。近年来,天津与香港在科技及工程等领域也携手展开深度合作,例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与天津地铁集团就地铁、公共交通导向发展顾问服务等范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天津市政府亦非常重视津港合作,每年举办天津市港澳工作联席会议暨津港澳合作交流座谈会,让在天津港人、港企与市政府领导直接交流,多个市政府单位在会议现场即时为港人港企排难解忧,便利他们在天津生活、营商。我谨代表特区向天津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二○一九年下半年,香港社会受「修例风波」所引起的暴力冲击,动荡不安;其后新冠疫情肆虐,造成经济困境。特区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砥砺前行,从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国安法》,到今年三月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都体现了中央对特区的全面管治权,以及中央对特区的关心和支持。中央的重要举措,为香港建立了可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宪制秩序、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制度体系,让「一国两制」回到正确轨道,让香港可以长治久安。

  同时,全国人大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香港的内容,再次表明国家在多个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四个传统中心的地位: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商贸中心,以及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同时,国家也支持香港在四个新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在这八个范畴的机遇无限,让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而在「十四五」期间,天津将着力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现代化大都市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功能定位。展望未来,天津与香港在「十四五」期间有不少彼此共同发展、互相学习的地方,我相信津港能够深化以往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现时香港的疫情渐趋稳定,我们五月中会推出「来港易」计划,让合资格的内地居民来香港可以豁免隔离检疫,作为恢复两地之间的人员往来重要的一步。我盼望天津和香港之间的人员往来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可以尽快循序渐进地恢复。

  最后,我祝愿2021津港合作周系列活动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期待不久将来可以在天津或香港与各位见面!谢谢大家!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于天津举行的「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