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和回港易计划记者会,以下是邱腾华的开场发言:

  随着第四波疫情今年三月开始较平稳,我们一直和新加坡政府不停商讨「航空旅游气泡」(的安排),大家亦很关心这个课题,今日我希望就这一方面向大家作一个报告。

  两地政府个多月以来密切沟通,希望可以早日逐步有序恢复两地跨境航空往来。我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公布,两地政府就重启安排达成共识,并会在原有的安排上增设一些更严谨的公共卫生和防疫条件,以回应和防范疫情的变化。

  香港和新加坡政府同意按照「航空旅游气泡」安排,两地的专属航班最快可于四星期后,即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启航。重启「航空旅游气泡」安排的大前提是必须平衡公共卫生和出行便利,做到大家安心、放心,并希望可以维持一定的稳定性,避免「航空旅游气泡」「时开时闩」。

  不过,这个计划能否如期开展,仍要取决于两地未来四星期(的疫情变化)和作出的完善准备。首先,自从二、三月以来,香港的疫情防控情况趋于平稳,并且在逐步下行的轨迹上,所以我们认为有条件启动「气泡」的双边安排。

  此外,因应疫情的最新发展,包括变种基因病毒的出现和较长的潜伏期,我们认为有必要在原有安排下,设立一些额外保障。我们亦会藉此机会鼓励香港市民透过这个安排出行时,先完成接种疫苗,保护自己。

  在新安排下,我们会增设一些更严谨的条件,循以下四方面加强保障:

  第一方面是严守出发前的外游纪录。原本的安排已规定「气泡」旅客要在出发前十四天内没有到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外游纪录,新增的要求是这十四天并不包括旅客因应早前的外游而须在新加坡或香港当地进行检疫的隔离期。简单来说,如旅客没有离开过当地,十四天(的要求)是足够的,但若该名旅客在这段时间前,曾因外游而须要在返回新加坡或香港后隔离,他要完全满足这个隔离期后,再计算十四天(才可在「航空旅游气泡」安排下出行)。

  最近,香港出现变种病毒个案,亦有患者怀疑在二十一天隔离期后才确诊,新加坡亦在隔离期后出现输入个案。故此,这个新安排是针对这些情况,加强出发前的外游纪录要求。

  第二方面是加强暂停或重启的机制。在原本的安排下,有一项规定是如果两地的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超过五宗,这个安排会暂停两星期。随后,若两地就刚才提及的数字于暂停两周的最后一天回落至不超过五宗,「气泡」安排可以重启,这是原有的第一重关卡。这个关卡会继续存在,但因应疫情的发展,并参考去年十一月启动「气泡」时遇到的困难,我们会在原本安排上增设多一重关卡,即是于十四天后多观察三天,而这三天须满足无关连本地个案数字每日维持在三宗或以下的要求,并且第三天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亦不可超过五宗,才可重启「气泡」安排。

  简单来说,是以原先暂停十四天的最后一日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不超过五宗作基础,再观察多三天,这三天采用一个更低(无关连本地个案数字)的标准,即(每日维持在)三宗或以下,目的是希望以一个更为严谨的数字,确保当时的疫情是处于平稳甚至下行的趋势,尽量避免「气泡」安排因疫情反覆而要「时开时闩」。

  第三方面是加强接触追踪。按照原有安排,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气泡」旅客须下载并登记使用当地的「合力追踪 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程式。随着香港的「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逐步普及,新增要求是由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气泡」旅客须下载和使用「安心出行」,并把相关记录(在离港后)保留三十一天。

  第四方面的加强措施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已经是全球趋势,香港不单有足够的疫苗供应,市民亦有选择。为鼓励香港市民接种疫苗,同时保障自己,在新安排下,参加「航空旅游气泡」的香港居民必须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最少十四天后,才可参加计划,乘搭专属航班。这四项是我刚才提及的加强措施。

  至于原有「航空旅游气泡」安排下的其他条件不变,包括「气泡」旅客必须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下,在抵埗后才可获豁免隔离安排,其出行目的和行程亦不受限制;另外,「气泡」旅客必须于出发前七十二小时内接受两地互认的(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测试,并取得阴性结果;第三方面,「气泡」旅客只可以乘搭专属航班,以减低风险。

  我们刚刚已发放新闻稿,详细列出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的具体安排。我们随后亦会通知航空公司,他们会于短期内作出订票和其他详细安排。

  今次确立和重启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的具体安排,不单有利恢复两地往来,亦有助香港继续与其他疫情受控、情况相若、令大家安心的地方,以这种方式商讨人员有序(恢复)往来的安排,我们会继续探讨这方面的工作。

  正如我于刚开始时提及,未来一个月我们会和新加坡当局以及相关持份者密切沟通。如果两地疫情在这段期间内有任何逆转,我们会审慎地再审视情况,作出应对。我们亦会作好所有准备,并希望市民可以谨慎地维持防疫措施,保护自己,保护社区,让我们可以逐步展开恢复出行的工作,令两地经济和民生有所改善。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