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专属航班将于五月二十六日启航
****************************
  香港特别行政区与新加坡两地政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公布,双边「航空旅游气泡」协定下的专属航班将于五月二十六日启航,在两地疫情保持稳定下,逐步和有序地恢复跨境航空往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随着本港第四波疫情渐趋稳定,我们一直积极与新加坡商讨重启『航空旅游气泡』,两地就最新安排已达成共识,在原有的安排上增设更严谨的公共卫生条件,以回应近期疫情的变化,并平衡公共卫生和出行便利,做到大家都安心放心,并维持稳定性。」

  他说:「『航空旅游气泡』重启不单能回应市民和商界就跨境出行的需求,亦显示有序恢复跨境人员往来能在各地互相合作下达成。我们会继续与新加坡政府保持沟通,并密切留意两地的疫情发展,确保『航空旅游气泡』得以顺利启动。」

  新加坡共和国交通部长王乙康表示:「新加坡和香港这两大区域航空与金融枢纽所设立的航空泡泡,意义重大。我很庆幸香港在过去几个月控制了疫情,让新加坡香港航空泡泡得以重启。在下来一个月里,我们双方都得继续保持警惕,以确保航班能顺利起飞。」

  两地政府在原有「航空旅游气泡」协定的基础上会采取以下更严谨的安排:

(一) 出发前的外游纪录 — 原本的安排已规定「航空旅游气泡」下的旅客(「气泡」旅客)在出发前十四天内没有在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外游纪录。鉴于新变种病毒在不同地区的蔓延程度及有极小部分受病毒感染人士的潜伏期可能超过十四天,新增要求是这十四天并不包括该旅客因应早前的外游而须在香港或新加坡当地进行强制检疫的隔离期;

(二) 暂停或重启机制 — 原本的安排是如果新加坡或香港的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超过五宗,「航空旅游气泡」安排会暂停两周;随后若两地上述数字于暂停两周的最后一日回落至不超过五宗,「航空旅游气泡」便可重启。因应疫情可能有反覆,新增要求是在符合原本的关卡后,两地须满足其后连续三日无关连本地个案数字每日维持在三宗或以下,而第三日无关连本地个案七天移动平均数字亦不可超过五宗,才可重启「航空旅游气泡」安排,以确保疫情处于平稳和下行的走势;以及

(三) 加强接触追踪 — 按照原来的安排,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气泡」旅客须下载并登记使用当地的「合力追踪 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程式。随着香港的「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式逐渐普及和广泛应用于不同处所,新增要求是由新加坡前往香港的「气泡」旅客须下载和使用「安心出行」,并把相关记录在离港后保留三十一天。

  此外,为鼓励市民尽早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和确保他们在出行时有更佳的自身保护,参加香港与新加坡「航空旅游气泡」的香港居民须在完成接种两剂疫苗最少十四天后,方可乘搭专属航班出发前往新加坡。

  除上述各项新增要求外,「航空旅游气泡」的原有安排大致不变,包括「气泡」旅客须在出发前和抵埗后接受病毒检测并取得阴性结果、乘搭专属航班等,便不受行程限制及无须进行强制检疫,相关详情载于附件。

  有关预订「航空旅游气泡」下的专属航班机票,相关航空公司今日稍后会作出公布,而「航空旅游气泡」的其他具体安排和最新消息,旅客可于今日稍后参阅专属网页:www.tourism.gov.hk/travelbubble

  香港与新加坡去年十一月达成「航空旅游气泡」协定,专属航班原订于该月启航,及后因应当时香港的疫情而延后实施。随着香港的疫情自二月中逐渐稳定下来,而新加坡的疫情管控一直良好,两地政府认为现时是合适的时机重启「航空旅游气泡」,双方在五月二十六日启航前会继续密切留意两地疫情的发展。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